2011-10-28

网友首次公开陈光诚遭毒打细节



本周三,中国调查记者李建军、英国记者及网友王雪臻等人再探陈光诚,遭当地派出所警察羞辱和殴打;周四,曾两次探访陈光诚的网友何培蓉向外界公布陈光诚在7月底,偶然和外界通话后,夫妇遭当地官员暴打数小时的详情。

从10月5日启动的"十一长假探光诚"活动,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近百位网友和维权人士到陈光诚的家乡山东临沂进行探访,大都遭遇当地国保及看守的暴力阻拦和殴打。

10月26日,中国知名的独立调查记者李建军、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福斯特(Peter Foster)及其助理、山东维权人士王雪臻等人再探陈光诚。据记者李建军对德国之声透露,在得到临沂政府对其探访陈光诚是合法行为并可以保证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在陈光诚所在双堠镇的派出所,被警察羞辱及殴打。


10月27日,曾两次探访陈光诚的中国网友何培蓉首次对外公开,陈光诚在7月底,偶然机会下与外界通话,被看守发现后,陈光诚、袁伟静夫妇遭当地官员毒打四个小时。

陈光诚遭毒打的细节曝光后,网友表示震惊,要求中国当局对张健的非法行为进行问责,有多名网友开始对张健进行"人肉搜索。"

山东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因揭露临沂政府"计生黑幕"和帮助受害者维权,被控入狱四年多,2010年9月9日刑满获释后,全家一直被软禁。

雷电后陈光诚打通外界电话

德国之声与网友何培蓉取得联系,据她介绍,今年7月25日,雷电破坏了陈光诚家附近的电子屏蔽设施,该设施为当地政府为阻止陈光诚与外界联系而设置。陈光诚在这个偶然的机会,打通了外界几位朋友的电话。

"陈光诚在通话中,一共谈了三个问题,第一个是他自己的身体问题,他出狱后一直在便血;第二个问题是他们家食物的问题,他说到家里的存粮不多了,只能靠地里的一些蔬菜度日,看守也禁止他的母亲出去购买生活用品;第三个就是他们非常担心女儿克斯上学的问题。我们9月份为陈克斯发起的争取教育权时公布的情况都来自这个电话。"

陈光诚夫妇遭4小时暴打

何培蓉也讲述了其后陈光诚遭遇暴打的细节:"陈光诚打通朋友电话三天后,我们得到消息,这个电话被监听到了,下午两点钟时,双堠镇镇长张健带领一拔人闯冲入陈光诚的村中,将村子戒严,在家的村民不准出门,在外面的人也不准走动,他们主要想查陈光诚手机是从何而来,为何能打出电话,陈光诚没有交待,这些人在陈光诚家里展开地毯式搜查,最后在草木灰里找到手机卡,他们就盘问陈光诚这张手机卡是如何得到的?从下午四点钟开始,村民反映,张健派人拉下陈光诚家里的电闸,断电之后,从四点开始殴打陈光诚夫妇,邻居说先是听到陈光诚的惨叫,然后听到袁伟静的怒骂声,再然后是夫妇二人的惨叫声,期间还有孩子的哭声。一直持续了四个多小时。孩子在家里,目击了这个暴力事件。"

另据何培蓉介绍,当时陈光诚夫妇被暴打时,陈光诚的老母亲正在外面干农活,她想回家也被阻止,等到她回到家中时,邻居长时间听到这位老母亲撕心裂肺的哭声。

陈光诚在今年2月份经热心人士传出软禁录像后,也曾遭遇暴打,但据何培蓉分析,七月份的暴打更为严重,因为在打人事件后,当地政府请邻近村庄的医生,包括一名女性医生进入陈光诚家中。

"我们有理由相信陈光诚和袁伟静在这次暴打中全部受了严重的伤。"

"是公开政府殴打陈光诚暴力事件的时候了"

谈及此时才公开陈光诚遭遇暴打详情的原因,何培蓉说: "我们在八月初的时候就收到了报告,但是我们一直没有核实到这么多细节,这一两个月来,我们一直在不断核实,而且网友目前不断的探访也为我们核实提供了便利,核实结束后我们想选择合适的时机来公开,不想此事干扰了陈光诚女儿陈克斯就学,现在孩子得以入学,目前'自由光诚'行动到了非常重要的时刻,我们觉得在这个时候应该把当地流氓政府殴打陈光诚的暴力事件告诉大家,应该公之于众,我们也为陈光诚的身体健康状况十分担心。他的老母亲也有严重的关节炎。"

"要对具体的施害人张健进行制裁"

德国之声也采访了目前旅居美国的民主人士杨建利,他前段时间已经就陈光诚事件向美国国务院及其他国家政府提交一份报告,要求对该事件的直接责任人、原临沂政府书记李群等人建立国际追责机制。

获悉陈光诚遭遇暴打一事,他表示非常气愤:"7月份陈光诚遭暴打一事,以前听到过,一直未完全得到核实,今天第一次得到证实,听到后非常愤怒。对陈光诚的处境也表示担忧,现在我们能够做的事情,就是把具体的施害者,这次殴打陈光诚的双堠镇张健,要让大家记住这个人,要对张健实施制裁,这样我们才能对实施不法侵害的官员有一个慑作用。"

杨建利和何培蓉都表示,期待网友继续声援陈光诚,也期待国际社会、人权机构和各国政府对陈光诚被暴打一事进行关注并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让陈光诚早日恢复自由。

作者:吴雨
原文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