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0

陈光诚女儿获准就学 “自由陈光诚”公民行动取得初步胜利

陈光诚女儿获准就学 “自由陈光诚”公民行动取得初步胜利

[日期:2011-10-19] 来源:参与 作者:方朔 [字体:大 中 小]

(参与2011年10月19日讯)方朔综合报道:据推特消息,山东临沂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的女儿陈克斯近日得以获准在附近小学就读。此前,陈光诚刑满出狱一年多以来,全家人被禁止出门,甚至连六岁的女儿陈克斯也无法上学。南京网友何培蓉(网名pearlher)今年一月和六月先后两次前往山东临沂沂南县东师古村探访被软禁无法与外界联系的陈光诚一家,第一次车被砸、摄像器材被抢,第二次遭遇绑架、抢劫,并被当地警方限制人身自由。自今年9月18日,多名网友和记者陆续“组团”前往东师古村,展开了“自由陈光诚”的公民行动。有消息说,公安部成立了陈光诚专案组,但其成立的目的不是恢复陈光诚一家的自由,而是对付国内外反华势力借机兴风作浪。关于陈光诚的女儿终于获得受教育的权利,各界人士作了如下评论:

著名揭黑记者王克勤说,“喜讯:得益举国网友给力 陈光诚之女入学。@郭玉闪 被限,代为发言:在强大社会舆论压力下,临沂终有让步了:光诚女儿小克斯已被安排在离家不远崖子村小学上学,且不强制其与父母分开,但上下学须看守接送。此让步虽有限,亦值得鼓励。临沂政府应再接再励,依照中国法律还光诚自由。”

作家莫之许表示,“克斯能上学表明抗争是有效的,那些质疑赴临沂有什么用的人可以闭嘴了,而且我觉得,那些担心动机不纯会有害的人也可以停止了,执政者眼里只有效果,不问动机的。”

维权人士曾金燕认为,“虽然有进步,但需明确指出,克斯是一个小女孩,没有直系监护人陪同而只有看守也是非常不妥当甚至危险的,要吸取高智晟女儿耿格的经历的教训,当初耿格就是由警方看守监护来回上学,受了很多侮辱,最后导致其严重的精神疾病。”

只身赴险两次探望陈光诚的网友何培蓉说,“在广泛的社会舆论压力下,临沂地方政府终于做出反应:陈光诚的女儿克斯已经上学了。感谢各位网友无惧暴力,为小克斯铺出上学之路,谢谢你们。也希望临沂政府能就此事公开回应网友诉求,打造公开透明以民为本的政府形象。”

参与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www.canyu.or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