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8

外媒采访陈光诚遇阻, 维权女被警察煽耳光

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一家长期遭当局监控事件引起的社会关注持续升温之际,有外国驻华记者赴临沂采访期间被当地警方短暂扣留后获释,另一名在当地采访的外籍记者说,在陈光诚家乡派出所亲眼目睹一名年轻女子脸上被警察抽了一巴掌。有关注者表示,希望当局对待自己的国民能像对待外国人一样“温柔”。

日记者遭短暂扣留

据美国之音报导,日本时事通讯社驻北京记者成山英己一天前在临沂火车站目睹探望陈光诚行动的发起人之一刘沙沙被警察抓走以后,他自己10月27号(星期四)也在临沂市被警方短暂限制人身自由,他的手机一度被警方拿走,稍后归还。几小时后,他在当地被外宣部门官员谈话,听了有关临沂的正面宣传,然后才获得自由。


接连目睹两人被抓

星期四晚上,在临沂等候飞回北京的这位日本记者对美国之音表示,当天上午,他与英国每日电讯的记者和助理以及积极关注陈光诚及其女儿人权的王雪臻一起在临沂一家饭店吃过饭以后,英国记者及其助理先行离开,而他和王雪臻准备出去时,被等在在饭店大厅里的多名警方人员抓到一辆面包车里。

他说:“我对他们那些公安提出来,我是外国记者,日本记者,所以,后来他们决定(把)我放了,但是那个女的网友是一个人抓起来了。”

官员:采访陈光诚须经本人同意

成山英己表示,他和当地外宣官员谈话时要求采访陈光诚,对方作出了公文式的例行答覆。

他说:“我放了以后,在饭店里面,宣传部门外办的人员来。一过来,我对他说,我想采访陈光诚的问题。他说,采访的时候,应该(取得)同意。在北京的外国记者去外地采访的时候,应该需要采访对象的同意。”

自称已经很多次采访负面新闻事件的日本时事社记者成山英己表示,他在获得释放后曾乘坐出租车到东师古附近观察。由于两天之内看到两名陈光诚支持者被抓和自己在临沂的遭遇,他判断此时到村里采访有危险,所以没有下车,只是在周边地区绕了一下就走了。一天前,他在郑州采访刘沙沙以后,两人一同到了临沂,刚下乘火车,刘沙沙就被一男一女两名警察强行带走。

英媒记者:目击警察对女人动粗

已经回到北京的英国每日电讯记者彼得‧福斯特(Peter Foster)星期四晚上对美国之音表示,一天前,他与一名助理在陈光诚家乡双堠镇公安派出所,亲眼看到积极关注陈光诚女儿就学问题的网友王雪臻被一名撕掉警号的男警察猛打了一巴掌。

他说:“当时她(王雪臻)说,我上次来这里的时候遭到殴打和抢劫,你们不但不受理我报案,反而把我遣送回家。就在争论的时候,甚至在外国记者在场的情况下,一名制服上没有警号的警察朝王雪臻脸上狠狠抽了一巴掌。”

福斯特:东师古村恶棍横行而警方不作为

这位驻北京的英国记者指出,当地一些流氓对前去探望陈光诚一家的各地人士肆意妄为,与警方没有提供必要保护有关。

他说:“我认为,东师古的各个村口有数十名流氓打手把守,警方对此又不提供保护,网友们感到非常可怕。”

多次前往东师古的河南维权人士刘沙沙至记者截稿前手机一直无人接听,她被警方带走后去向不明。

另一方面,作过李双江儿子打人事件相关调查报导的前成都商报记者李建军星期四晚上在临沂市对美国之音表示,他以公民身份前往东师古村的途中接到山西家中电话,说当地警方对他家人进行了威胁,要他立刻返回。李建军表示,他不得不停止了探访陈光诚的行动。

星期四晚上,已经回到山东莱阳家中的王雪臻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她星期三在临沂市兰山公安分局大岭镇派出所曾被关在有铁栅栏的房里,并遭两名女警察带有侮辱性的搜身。

网友盼官员善待同胞

与此同时,在中国工作五年多的日本记者成山英己表示,那位临沂的官员对他的态度是“温柔”的。曾多次只身开车到东师古村探望陈光诚遭遇严重暴力拦截的南京网友何培蓉(网名珍珠)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希望当地官员也温柔地对待自己的同胞。

双目失明的陈光诚因协助村民反抗暴力推行一胎化政策而坐牢四年多。去年9月他刑满出狱回到家中后至今,当局派出至少十几人日夜轮班在他家院内和村口严加把守,房屋前后安装监控摄像头,手机信号也被屏蔽,他老母亲只许在严密监视下出门购买生活必需品。陈光诚的6岁女儿不久前才获准在看守人员监管下上学。过去一年多期间内,陈光诚和他妻子袁伟静曾遭到当地政府雇用的打手殴打受伤。


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一个多月以来,从各地前去探望的各界人士络绎不绝,其中包括一些国际媒体记者和西方国家官员,但都无一例外地受到强行拦截、遣返,其中许多人遭到不明身份者殴打和抢劫。

(来源: 大纪元10月27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