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3

和光同诚:我的感受 @李华芳

@李华芳 “和光同诚”是最近一个令人瞩目的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新成语,你如果参加过要有光要有诚的活动,或许已经留意到了。或许你没有,但只是因为被删除的关系吧。但删除也没有关系,因为总有人默默记在心里了。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我写了一篇文章《要有光要有诚》,在微博上被广泛转载,而后我转发了@蟹农场 发起的一个戴墨镜拍照片支持光诚的活动,得到了上千网友的响应,尽管还是被删掉的多,但你们的创意和支持,已经足以证明了普遍人性的价值。而后是我的微博出问题,头像和谐、内容受限至今。接下来的故事还在进行中,但有一些我感受到的,仍旧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1要普及 有些事情尽管你知道,而且你以为大家都知道,其实不然。尽管光诚的消息这几天已经满天飞了,但是在很多转发和回帖里,我不止一次的看到这样的字眼,“第一次知道这样的事”,“第一次知道他”,“才知道这个伟大的盲人”等等,中国地几大,微博人何多,写清楚要普及的事是有意义的。普及的事情可能会占用你一点点时间,但这是有意义的。 2 要动员 这似乎是一个色彩很浓的词语,但的确在传播过程中动员的力量必不可少。这里的关键是要降低动员的成本。一种途径是表明你只需要私下里向你的亲友告知光诚的事,不必公开转贴跟贴,这就打消了很多人的疑虑,也会有更多人加入到这个传播中来。网络和线下从来不两分。另一个途径是需要几个可以快速传播的信号,包括文字和图片,甚至包括笑容灿烂的帅哥美女们,在如此冰冷的氛围里,笑容是无敌的武器。同时这也会加速传播的速度和力量。 3要有趣 网络与社会运动的关系比较复杂,但要加速这一点,除了在2中说到的降低成本外,还要稍微有趣一点。因为有趣是对抗永远伟光正的有效武器。这包括政治波普,包括段子笑话,包括用各种幽默消解严肃,与此同时这也有助于增强传播。再回想一下网友层出不穷的创意?要有光要有诚的KFC版,愤怒的小鸟版,金二版等等,趣味十足,容易吸引人,同时也降低了直接参与的风险。 4要专业 很多网友留言指出那一段“公地悲剧”的分析有启发,我倒不是说这个分析很专业。我的意思是在呈现一段文字的时候,要有普及性内容也要有分析性内容,并且在形式上要显得专业化。这样即便文章有一点长度,也会吸引人仔细阅读。而仔细阅读的人,更有可能加入到下一轮传播中去。这里谈一谈公知的问题,很多人将我的微博@ 很多名人,我不拒斥,但我认为这效果很差。重要的是每一个人相信自己的力量,而不是依靠公知。而且我可以很明确的告诉大家,公知是靠不住的。这是柯离禾(Daniel Kelliher)在1993年《比较政治学》期刊上发表的名文Keeping Democracy Safe from the Masses: Intellectuals and Elitism in the Chinese Protest Movement 中分析过的。 【小结一下传播的经验:要写一篇解释清楚来龙去脉的文稿,利用SNS传播这个文稿,基于此想一个易传播的口号,配合一个有趣的活动,最后保持一个平常心。】 5 要平常心 我的微博被删了,头像被和谐了,发言要审核了,我是怎么调整心态的呢?我认为这时候心态非常重要。要平常心,言辞依旧要充满感情,因为这是我掌握的通向人性的途径。所以最后一节我是这样写的: 党成了没人负责的公地,自然有一天会悲剧。这是体制性的因素,但并不意味着在这样的体制下,人已经被完全固化。对于普通的老百姓而言,又该怎么做呢?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还是有其他的办法,照亮自己的内心,勇敢前行? 对每一个人而言,陈|光|诚就是摆在你面前的人生选择题,有人或许以为这一题可以轻描淡写,甚至不答也没有关系。但答案总有一天要呈现,这一题你始终绕不过去。 要有光,上帝或许会应;要有诚,却指向每个人自己。陈光诚是一种考验,不仅是对体制的考验,看她会不会陷入公地悲剧;更是对个人的考验,看你会不会沦为庸常的恶。要获得真的自由,就要用陈光诚来反复对照自己。 他看不见,但内心明亮,在漆黑夜里为人领路; 他听得见,是光天化日,我们就不能让四野无声。 为他呐喊,就是为自己呐喊;争他自由,就是争自己的自由。 我的更多文章: 要有光,要有诚(2011-10-11 15:58:40) 要有光,要有诚(2011-10-09 13:25:47) 原文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