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9

英媒:网上严打无法阻止探望陈光诚


《每日电讯报》周五(28日)国际版头条以“盲人维权者的光芒照亮了中国黑暗的角落”为标题的长篇文章,讲述中国网民发起探望陈光诚行动
并揭露探望陈光诚的人遭殴打。

该报记者Peter Foster在文章中说,10月26日,在山东临沂东师古村附近的一个派出所,他亲眼看见前去探望陈光诚的30岁的王雪臻女士被警察狠狠地打耳光。
文章说,盲人维权者陈光诚被软禁的东师古村,现在吸引了中国各地的维权活动者,反对在这个黑暗角落进行的违法行为。

近来有越来越多的人权活动人士前往山东临沂东师古村探望陈光诚,但全都被埋伏在村口的保安人员抓住,有的被殴打,有的被关押。
王雪臻是被殴打的探望者之一。她被从派出所放出之后,立即通过微博告诉网友她的遭遇,引起网上的广泛支持,当天晚上,一家亚洲电视台还播出了她的遭遇。
文章说,微博的力量和速度使中国当局警觉,本周三已经宣布了以“维稳”为由,责成地方管理部门依法惩处在网上“制造和传播谣言者”。
实际上中国的网络控制已经非常严厉,但人权活动者仍然在网上尤其是微博上发布号召,“自发探望陈光诚行动”就是号召力最大的之一。
多年从事计划生育维权活动的陈光诚被当局关押四年多,去年9月刑满获释后,和妻子一起一直被地方当局软禁在家中。
文章引述同样被东师古村的保安赶走的网友郭峰的话说:“这就像一场比赛,如果网友不坚持下去,就意味着他们(当局)胜利了。”
网友们在网上为陈光诚5岁的女儿陈克斯募集了5千元人民币。王雪臻到学校前等她下课,准备把捐款交给她,但被便衣警察告知,没有一个叫“陈克斯”的学生,而所有应该下课的学生也都被关在教室里。
文章最后引用和王雪臻一起前去探望陈光诚的李建军的话说,中央政府想要掩盖陈光诚事件,但那么多网民和公民记者在讲述实情,现在即使用殴打的手段,也起不到掩盖和威胁的目的了。
原文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