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5

德国之声:"十一长假探光诚"今启动, 网友被控


新闻报道 | 2011.10.05

10月5日,中国多名网友开始"十一长假探光诚"行动,苏州网友朱文礼独自进入山东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的村庄前通过手机向外界发出信息:遇有"持枪"的看守,目前他已经与外界失去联系。其他网友也疑遭控制。

"十一"前夕,中国网友发起"十一长假探光诚"行动,10月5日,来自湖南、江苏、河南、北京等地的多名网友正式启动该行动,其中包括曾探访过陈光诚的刘沙沙,另外有新华社的记者石玉以个人身份一同前往。他们在徐州会合后,乘两辆出租车前往山东。

山东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因在2005年揭露山东临沂当局的"计生黑幕",并为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在2007 年被中国当局判刑四年零三个月。2010年9月9日陈光诚刑满出狱后,当局雇佣三十多个看守,常年对陈光诚及全家进行严控。今年2月份,陈光诚和他的妻子偷偷录制的遭受看守毒打的视频传出。先后有国际机构代表、媒体记者、网友等前往探望,皆被看守阻拦,更有多名网友遭看守的劫持和暴打。有网友称,陈光诚所在的东师古村已经变成奥威尔小说《1984》中的"大洋国"。

苏州网友与外界失联前大喊"有枪"

今天中午12时左右,苏州网友、退伍军人朱文礼独自一人先行到达陈光城所在的山东沂南市,在他进入村庄之前一直与外界保持电话联络,据网友"自曲新闻"之前与朱文礼通话录音显示,他说村子的路口全是巡逻的看守,他穿越陈光诚村庄外的玉米地和小树林,到达陈光诚家的附近。随后,他说听到看守高喊"抓住他给五百块"。

朱文礼此行最后与外界的录音中,他连连大喊:"他们有枪,有枪……",随后他与外界失去联系。

山东公安厅:"我们正在处理"

随后多名网友根据朱文礼的电话录音,拔打山东公安厅报警电话,报案朱文礼在东师古村遭到"持枪歹徒"的劫持。

德国之声也拔打了山东省公安厅电话,他们说,目前已经责成临沂警方处理此事,如果有结果会告知网友。当德国之声再次拔打电话时,他们依然表示正在处理中,说只有获得结果后才能向外界通报。他们说已经接到二十几人次的报警电话。记者也多次拔打临沂警方和双堠镇派出所的电话,均无人接听。

其他前往网友:"您拔打的电话无法接通"

据悉,探访网友预计下午三时到达东师古村,德国之声拔打多名网友电话,都显示:"您拔打的电话无法接通"。

在徐州做后援的佛教维权人士妙觉法师,也在推特上发出信息,担心目前的九位探访网友可能已经被当局控制。随后妙觉法师电话也无法接通,疑遭控制。

原定在临沂汽车站等候刘沙沙一行的山东德州佛都人士彻心和另外一位网友许先生也失去联系。

"陈光诚一定会迎来阳光"

在中国网友发起"十一长假探光诚"活动时,中国知名作家沙叶新两次在网上发出微博信息表示支持。德国之声也电话采访了他,他表示已经获知几位探访网友可能被控制的消息。

对中国当局向给陈光诚和探访者的施加暴力行为,他表示愤怒:"对于这种作法,我当然认为是非法的,是违反中国法律的,一个人已经服刑完毕,他就应该恢复一个公民的自由,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象我们这样对待一个盲人,在他的言论和行为并未触犯法律的前提下,关了他四年多,出狱后继续受到监禁,所以这件事激起了这么多勇敢的中国公民前去探望他;世界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象我们这样对待探望陈光诚的人,这已经到底线了,所以我对这件事表示愤怒和抗议。怎么这么黑暗?"

他也表示自己因为身患癌症多年,目前身体不方便前往东师古村,但他希望在微博上发出的信息能够激励中国网友的行动,当他看到发出的信息被大量网友转载时,他感到很欣慰:"他们这是对陈光诚的关注和刘沙沙的支持,我相信刘沙沙他们的行为会得到越来越多的中国有良心有正义感的人的支持,我也坚信迟早有一天陈光诚会见到阳光的,目前这些都是执政者垂死挣扎、内心极度恐惧的表现。真正强大的不是他们,是我们,因为我们站在真正和正义的一边。"

作者:吴雨

责编:叶宣

原文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