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2

杨建利:由陈光诚案看中共控制手段与困局

杨建利博士

近日,刘沙沙、妙觉、彭远忠等网友从各地赶赴山东沂南探视陈光诚、袁伟静夫 妇,依旧未能进入东师古村,反而遭到监控者的殴打。已经很难统计这是探视者 第几次受到暴力袭击,自2006年以来,沂南地方当局展现出了将流氓暴力进行到 底的决心,高智晟、孙文广、程海、赵昕、王克勤、何培荣、刘沙沙……这些名字 见证了陈光诚、袁伟静遭受的苦难,也见证了沂南地方政府的黑恶与无耻。

很少有哪一例侵权案件象陈光诚案这样无时无刻不充满暴力色彩而又持续如此之 长的时间。六年来,陈光诚进了监狱又出了监狱,陈光诚的出狱不仅没有给长期 处在软禁状态的袁伟静带来平安,反而夫妻二人不得不遭受更为严厉的软禁,尤 其是今年春节之后,由于谈话视频公开,陈光诚、袁伟静遭受惨无人道的殴打, 与外界完全断绝联系。

近年来,监控陈光诚、袁伟静家的人员少则十几人,多则上百人,尤其是2007年 8月袁伟静从被从北京绑架回山东以后,对他们的住宅的围困就从未断绝过,一 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二十四个小时,如果不是这样的事真实发生,实在难以想 象当地政府会对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进行如此严密的封锁。

这样的围困背后,显然是庞大的费用,对于地处沂蒙山区、经济仍十分苦难的沂 南县来说,这样的开支绝不是可以忽略不计的,有传言说为了陈光诚案,上级给 了沂南县上千万拨款,从监控的时间和规模看,这一数字并不出人意料。但无论 如何,以这样的规模来监控一个盲人和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弱女子,以及他们无 法入学读书的孩子,显然是没有必要的。陈光诚之被判刑、软禁,由他揭露当地 的暴力计生引起,但中国的计生暴力并不是什么秘密,而且近年来,学界对于中 国计生的危害多有阐述,官方言论也略见松动,唯独沂南地方政府对于陈光诚的 迫害却越来越严,乍一看去,这令人有些费解。

但是回顾和考察陈光诚案的全过程,我们看到,由于陈光诚失去自由前与国内各 地维权界的联系,以及他公开借助舆论结论当地计生暴力,案件一开始就形成了 相当的影响,引起国内维权界的积极呼应。时任临沂市委书记李群为了向上级表 现政治上的可靠以图升迁,不惜代价要对陈光诚进行压制,但李群没有想到的 是,盲人陈光诚不惧任何威胁迫害,即使四年三个月的黑牢也没有改变其维权意 志,同样令人敬佩的是陈光诚的妻子袁伟静,她始终不肯向围困她的流氓势力低 头。于是,侵权者与维权者之间就没有了妥协的余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看 到,中共传统镇压手段中最黑暗的一面展现出来,它一定要向世人显示政府的强 大和不可挑战,否则它就没了面子。

一旦上升到面子这个高度,除非陈光诚、袁伟静的精神被摧垮而放弃发声,中共 就决不能放弃监控和打压,也就是说,即便无法“战胜”陈光诚、袁伟静,政府也 不能“输”给他们。于是,罪魁祸首李群走了,先做省委宣传部长,再做青岛市委 书记,临沂市的后任者仍然要把这样的监控和围困进行下去,他们只能一味强硬 下去。很显然,这个政府不是把公民当做自己的选民,不是按照法律行政,而是 以人民为敌,一定要战胜那些不听话的民众。

时至今日,除非最高层特别干预,我认为地方政府已无人敢于做出撤销这种监控 和围困的决定,一件本可以逐渐淡化处理的地方性维权事件,却牵动了沂南乃至 临沂和山东地方政府的神经,也成为民间维权领域随时可能发动新的聚集事件的 引线,具有很强的旗帜性和很大的不可预测性。中国政府在在对付盲人陈光诚的 案子上,可以说除了流氓手段还是流氓手段,让全世界透过这个案子,随时可以 看清中共政权的本质,以及在人权侵犯上的随意性与残酷性。这样的监控与围困 对陈光诚、袁伟静及其孩子固然是难以忍受的迫害,可是就损失而言,中国政府 更是最大的输家。

长达六年的监控与围困让我们看到,中共在稳定压倒一切的心态之下,草木皆 兵,动用政府手中的一切资源来激化矛盾,使局部性的维权问题陷入全面僵局而 无解。陈光诚案不是特例,而是类似事件的一个典型缩影,从中我们可以看到的 是,政府行政完全无视法律,耍尽流氓手段,而这样的流氓行径已将其套牢,使 之不得不在流氓的道路上一条路走到黑。--

原文链接(美国之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