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5

国会中国委员会主席史密斯议员撰文谈中国人权

史密斯:中国在人权问题上的倒退

口头上说得好听了,但实际自由并无改善

美国国会众议员 Christopher H. Smith

《华盛顿时报》,20111213日星期二


上星期六是国际人权日,也是中国知识分子刘晓波因在中国促进人权与民主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一周年。国际人权日纪念1948年通过的《世界人权宣言》,坚定我们对促进所有人共享的人权价值理念而不懈的决心。然而,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刘晓波仍然被关押在中国的一座监狱里,这强烈地提醒我们这个任务的紧迫性。


《世界人权宣言》将最基本的人权标准视为神圣,这包括言论自由、结社和宗教自由、以及不会被随意拘禁。中国政府是《世界人权宣言》签署国之一,但却无视其维护这些权利的义务,继续惩罚那些维护这些基本人权标准的公民。刘晓波案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200812月,在中国公民发表《零八宪章》前一天,中国当局拘捕了刘晓波。《零八宪章》是一份呼吁中国进行政治改革、保护人权的文本。2009年,中国当局以刘晓波在宪章成文中起的作用以及他的六篇论文为依据,以“煽动颠覆国家权力”罪判处他十一年徒刑。这是此“罪”迄今获得的最长刑期。刘晓波的案件审理过程还严重违反了中国法律和国家法律规定的合理程序。

刘晓波的“罪”是批评中国政府的倒退,倡导和平改革。其他中国公民则因为参加家庭教会、组织劳工抗议、上访反对官员滥权、或挑战中国野蛮的独生子女政策而遭到监禁或软禁。

那些维护权利、倡导改革或者为他人争权利的中国公民所代表的正是《世界人权宣言》和国际人权日的精神,但是,去年一年对这些中国公民来说是打压尤其严重的一年。在世界其它地方,民主运动正在带来新的自由,然而中国当局与此同时却对律师和维权活动人士进行了近年来最为凶蛮的镇压。

包括刘晓波在内的其他在早些时候的压制中受到迫害人权倡导者,目前仍然被关在牢里,或者去向不明,或者受到非法软禁。为工人以及宗教信仰者辩护的高智晟律师2009年被中国当局“失踪”。自学法律的盲人律师陈光诚因揭露一胎化政策实行中存在的暴力和强制而被判处四年多徒刑,出狱至今仍然被地方当局非法软禁。蒙古族维权人士哈达因组织和平抗议为少数民族维权,而陷于类似的法律荒野。他服完15年刑期后已有一年,但目前仍在关押中。

还有不少中国公民虽然逃脱了直接骚扰或关押,但是没有一个人能摆脱国家无所不在的控制。没有一个中国公民能够按照国际人权对宗教的保护而享有礼拜自由。在中国,没有一个中国妇女能够自行决定家庭的人口多少而不受无处不在的独生子女政策的限制。这个政策包括强制堕胎和强制结扎等做法。在中国,没有一个工人能够组织独立工会来维护劳工权利。在如何保护民族文化、表达自我特征的问题上,维吾尔族、藏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面临着额外的限制。

我担任主席的国会中国委员会将继续注意这些正在进行当中的违反人权的做法。委员会最近几次听证会听取了中国的审查政策[对人权]造成的破坏以及政治犯的现状。除每年十月份发表的中国人权报告外,委员会召集听证会是一个很重要的机制,由此记录中国当局的种种做法。

中国当局一方面野蛮压制人权,另一方面却声称它在维护《世界人权宣言》以及其它人权条约的价值观。中国政府几个月前宣布将在未来几年内发表一个“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而中国2009年才刚宣布了一个类似的行动计划。2009年的计划显示,中国政府改善了维护人权的修辞策略,除此之外,基本上什么也没有改善。到头来,中国的人权状况并没有因为这个计划得到任何改善;实际情况反而倒退了。

如果我们赋予人权以实质的话,我们就必须要求中国履行义务,遵守《世界人权宣言》所规定的价值理念,保障基本人权。我们要对中国的行为保持持续注意,确保中国政府为其行动承担后果,支持中国公民的维权努力,唯此,我们才能赋予国际人权日以及刘晓波所倡导的自由与民主以真正的意义。

Christopher H. Smith是新泽西州共和党众议员,美国国会中国委员会主席,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资深成员。
(自由光诚网站翻译)
查看原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