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30

公民联署遭传唤,对光诚的监控未松反紧

自由亚洲电台粤语报道:50多公民联署人大争取陈光诚自由

2011-12-29

大陆50多位公民联署公开信,要求全国人大协助,还山东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人身自由,一名发起人周三被传唤问话7小时后,与外界完全失去联系。陈光诚亦再次受到严密监控。(文宇晴报道)

山东省临沂市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去年9月刑满出狱后,随即被软禁至今。处境受到海内外广泛关注,多名网民曾发起到临沂探望他,不过却被阻挡及殴打。

包括甘肃省兰州人大独立参选人余男、北京经济学院教授王铮等50多位公民,近日联署去信全国人大,希望关注陈光诚的处境及还陈光诚自由。其中发起人之一的余男,周三早上被兰州市公安局传唤问话,约7个小时后获释回家。

本台曾多次致电余男,但电话均处于关机状态,至截稿前仍无法联络上。

联署的另一名发起人王铮向记者表示,余男被传唤后在网上报平安。她又说,据她了解目前只有余男1人遭传唤,其他联署的人士都没有。

她说︰“就只有余男一个人被传唤,别人没有。联名这个事情的内容上没有任何问题,到底传唤什么的,或是涉及其他事情我不太清楚。昨天他回来之后上了网,但现在我也联系不到他,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

广州维权人士郭春平也未能与余男联络上,他也相信对方不会出现任何状况。他说,得知余男被传唤,相信与他们近日联署全国人大解决陈光诚事件有关。郭春平又说,联署的原因,是看到陈光诚的事件已引起不少舆论,加上到临沂探望陈光诚的朋友,被限制自由甚至被殴打,因此也希望透露联署公开信,促请人大向山东当局施压,尽快还陈光诚自由。

他说︰“现在临沂政府都没有积极的回应,很多人去现场都被打、被抢。因为全国人大有权向政府侵犯公民权利的时候,进行关注和揭露,但最后的效果都不知道。最起码你要去做,才能知道最后结果。”

至于一直关注陈光诚的南京女网友珍珠,目前被限制在当地。周三她被当局邀“喝茶”,要求她在元旦前后不许再到临沂。珍珠又说,目前坊间仍有不少声援陈光诚的活动正在进行中,山东当局也曾表示会妥善处理事件,但她看来,事情没有任何新进展,反而停滞不前,

她说︰“昨天我也被喝茶传唤,问我是不是打算在元旦的时候去,要求我不要去。我们当然希望陈光诚一下子得到自由,但我们非常理解政府的一些做法,所以我们也认可是一个过程。可是我现在看到的是这过程是停滞状态,没有再往前发展。”

珍珠说,自从电影蝙蝠侠主角克里斯蒂安.贝尔(Christian Bale),在本月中藉著到北京宣传电影期间,乘车到山东试图探望陈光诚,但遭到野蛮驱赶后,据她了解,当局再次增派人手进行严密的监控和限制进入东师古村的人士。

原文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