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5

『红袖论坛』李飞骏: 《父母之邦》——致陈光诚




《父母之邦》——致陈光诚

江山破碎,兵荒马乱
土地的庄稼惨淡经营共和国的版图
十月,鲁国乘高铁提前驶入严冬
凛风吹透家园的旧布衫
钉入父母疏松的骨头
落叶有情,为篱笆打上补丁
我的祖国还处在春秋战国
王侯的争斗从不为苍生或美人
只为一把太师椅或一块狗肉
丧家的孔子怀抱仁政之术,从鲁国出走
至今还流浪在长安街头
找不到一间蜗居,同为北漂
我还称孔子故里是我的父母之邦
我的父亲是鲁国的儿子
母亲是齐国的女儿
父亲属马,母亲属牛,姐姐属兔
家乡的远亲近邻都是食草动物
他们看天的脸色吃饭
还要看官吏衙役的脸色是不是下雨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
在我的父母之邦
道德在民间,清官在天上
吏治男盗,司法女娼
西门庆坐镇公堂
泡妞,炮制冤假错案
妄想垄断太阳的人渣
心比王羲之的墨汁还黑
他判一个为老区红嫂、为父老乡亲
守护蜡烛的盲人入狱四年
还要没收内心的光和他的眼睛
武二郎,哪去了
景阳岗的老虎进化成食肉的恐龙
你就不敢打了吗
请叫上李逵,我前世的兄弟
他一定会来劫法场,救我的盲人兄弟
请联合国歇歇,请阿凡达歇歇吧
梁山好汉,该出手了
请不要以暴制暴
给那些打手留一个活路,他们的
八十岁老母,是我的邻居
我的父老乡亲
请忘记这次一场劫难吧
太阳会重新在沂蒙山升起
我的爱给你,换你心中的恨
爱无须恨来对比,就知道爱是春天的气息
将太阳还你,换你心中的阴影
光明无须黑暗来证明,就知道光明是
棉花的体温
我的兄弟姐妹
请笑一个,笑一笑吧
请用舌尖舔舔自己倔强的嘴角
你的微笑是糖果的味道

2011年10月29日

原文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