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3

日本《文艺春秋》刊发有关陈光诚文章

(博讯北京时间2011年12月10日 来稿)
2011年12月10日出版发行的日本著名的综合性大型刊物《文艺春秋》2012 年元月刊(新年特别号)刊载了日本时事通信社记者城山英己的文章,标题为《中国政府恐惧的盲人人权活动家---陈光诚》。详细介绍了陈光诚的事迹和微博网民的“自由光诚”行动,以及“百十几户的小村庄竟然有公安当局雇佣的三百人以上的“暴汉”24小时监视,不惜一切暴力试图阻止所有想探视光诚的朋友”。10月26日晚城山同刘沙沙一起从郑州赶赴临沂,刘沙沙在临沂车站被拘留。城山按照原来约定到旅馆与王雪臻会合,王迅速向网友传达刘被拘留的消息。随后城山与王一同在旅馆一楼被扣留。城山的记者证和护照被没收。当局甚至派出宣传部日语“堪能”的人物劝说城山:“那是一个中国到处都有的普通农村。去也没啥意思。有比临沂好的地方,一起到市内观光吧,带你走走”。被城山断然拒绝。城山获得自由后,“独自包一辆出租车到东师古村附近,从车窗看到虽是闲适的农村风景,但是踏入村庄,空气中飘荡着使人感到恐怖的紧张感”。文章最后一段“共产党与相持对峙的‘市民共同体’”中说:“从中国社会底层卷起的新微博,或许正在成为一点一点动摇共产党绝对统治的力量吧”。

刘精卫2011、12、10于东京 [博讯来稿] (博讯 boxun.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