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4

英国广播公司电台盲人节目介绍光诚以及国际、国内声援光诚的行动


接受采访者2005年与陈光诚、袁伟静合影


一位家居苏格兰的朋友日前告诉我说, 英国广播公司电台4BBC Radio 4 126日在每周20分钟的盲人节目 “In Touch”中,花了 15分钟时间介绍陈光诚,内容包括光诚维权及遭迫害的来龙去脉,网友、记者和朋友去探望他时被打被劫的遭遇,听众可以做什么来帮助光诚等。

BBC记者通过电话从北京告诉节目主持人说,在听到很多去探望光诚的人被打被劫、无人能进入东师古后,他们一行人决定亲自去看一下。果然,在接近东师古的时候,他们的车被一辆面包车拦下,从车里跳出三个人来,不由分说,强力拉开BBC记者的车门,把里面的设备全都拉了出来,并搜查了车内。记者问他们是什么人,有什么授权这样随便检查和搜查人,他们根本不做回答。最后记者被推回车内,强迫离开。

节目主持人接着与几年前曾经采访过光诚、并去过光诚家里的BBC节目制作人Steven Hallet进行了交谈。Steven指出,中国2006年对光诚的指控、审判以及随后的四年监禁已经缺乏依据,十分过分;现在光诚是自由人,中国当局没有任何法律依据、也没有提出过任何法律依据对光诚一家实行这样的无理软禁。他感到一国政府能够做出这样的事情来,十分不可思议。对于光诚,他感到尤其不可思议的是,光诚曾经明确说过,他仅仅是想在中国法律的框架内和允许范围内,为自己和乡亲争取法律允许的权利而已,不知道中国当局为什么对光诚如临大敌。但是Steven Hallet说,在中国,这样的事情就这样发生着。他指出,过去几个月来,中国政府似乎越来越paranoid (妄想症,疑神疑鬼),对任何发出不同的声音人都采取了非常强硬的手段进行镇压、拘禁或软禁。

Steven Hallet还介绍了中国网友近期声援光诚地行动,包括最近的“相亲”活动以及令人印象深刻的光诚墨镜肖像活动。他说,对希望帮助光诚的英国听众来说,他认为比较有效的办法是到大赦国际的网站,参加那里的声援活动 链接在此)。

收听英国广播公司电台4有关光诚的节目(约两份钟时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