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6

德国之声:姑娘很生气,"砸场"司马南


11月13日下午,四月网的"四月青年大讲堂"举行主题为"文化强则中国强"的主题演讲,主讲嘉宾为中国公众人物司马南。进入到现场提问环节,一位戴墨镜的女网友直接走到司马南面前,就早前司马南发表的对艾未未和陈光诚的言论提出质疑和驳斥。

随后现场视频发布到网络上,视频显示网名为"姑娘很生气"的这位女网友与司马南发生激烈论战,她认为司马南早前在接受公开采访时,称艾未未"拿外国人的钱"及认为"陈光诚为外国势力操纵"的说法根本不能成立,女网友情绪激烈,直指司马南"胡说八道"。司马南以女网友所述事实没有证据、即不能代表艾未未和陈光诚为由进行回应。现场亦有另外一位女性网友就陈光诚一事加入论战。后在场工作人员对"挑战"网友进行了阻止。

据中国地方媒体《潇湘晨报》随后追踪,这位女网友早前曾在新浪微博上以戏谑方式征集网友,向司马南发出挑战。她表示不愿意接受媒体的采访,此次行动仅是一个公民所表达的对司马南的愤怒,认为司马南在公共事件的发言混淆是非。而此次行动绝非炒作。司马南则在其新浪微博上发表对此事的看法,认为该网友在公众面前的砸场行为破坏公共秩序。德国之声就此事追踪中国网民反应,有网友认为近年司马南不断在挑战公众常识,为公权力代言,扮演"高级五毛"角色。

在Twittter微博上,网名为"罪恶档案"的网友公布了司马南的个人资料及近年他在公共事件中的表现,如,在艾未未4月3日被北京警方秘密关押后,司马南在接受公开视频访谈时,指艾未未"艺术一反华,西方就追捧"。艾未未的母亲高瑛曾对此进行驳斥;在对陈光诚一事,司马南也在新浪微博上,指陈光诚在获评《时代周刊》评选出的"影响世界一百人"后,为西方所利用从事维权工作。

司马南:"民主社会就应该允许每个人发表自己的意见"

德国之声电话采访了司马南,他说在演讲中遭遇女网友"砸场":"她上来就明确告诉她是来'砸场子'的,她说我'胡说八道',还说她代表陈光诚和艾未未,但她并没有引述我在微博上对他们的评论,她很冲动。"

司马南认为此网友的行动是经过提前策划并有一个"行动小组",他也说自己在演讲过后受到电话威胁和车辆跟踪。其手机号早前也被网友公开并时常被一些人骚扰。

当德国之声向司马南提问,如何面对这位女网友及其他网友反对的声音时,他表示,反对他的人其实很少,充其量只有一百个人:"作为网友你反对司马南的观点,甚至你看到司马南你想反对他、你很讨厌他,这都是正常的,民主社会就应当允许每个人发表自己的想发表的意见,你拥有发表这种意见的权利,但是有个限度,就是你不得诽谤和攻击别人。还有一个限度就是要维护基本的公共秩序。所以我认为如果司马南的政治态度,主张在中国实行'民主宪政'的人,你们不赞同的话,也不可以对司马南进行人身威胁,也不能到我的报告会现场'砸场子',我主张大家在中国都遵从民主的规则,要有宽容精神,要允许别人和你说不一样的话,持有和你不一样的观点。"

"对这些事情我有一个政治判断"

就事件起焦点中提及的艾未未和陈光诚,德国之声向司马南提出,如何看待这两位目前中国网友非常关注的公众人物?

司马南表示对两位的了解也大多是通过网络:"我也不了解陈光诚更具体的情况是怎么样,但据我所了解的情况,我在微博上表达了这样的观点,陈光诚本来是当地自学法律的残疾青年,他曾经当选临沂十大新闻人物,当地政府也对这个青年很支持,但是十年前,陈光诚夫妇被请到美国,去做了一番学术讲学活动以后,且不说这个残疾青年的知识、学历、学养及所研究的内容有没有学术价值,美国请他去了以后,他一回来情况就发生了变化,美国给了他若干项荣誉,是和中国总理温家宝齐名的。另外他回来后在当地的维权就极端化了,比方说出现了砸警车、出现暴力事件,这个信息我也是从网上获得的,一方面我也和一些临沂朋友打电话,他们也陈述了这些事情。但是没有细节,轮廓是这样的,所以陈光诚才判刑入狱了。对这些事情我有一个政治判断,象陈光诚这样的一个人,他是被有一些唯恐中国不乱,希望中国出现动乱的组织培养的,他个人可能浑然不觉,但是陈光诚是被作为'棋子'来使用的。"

司马南认为网友对他的驳质不是独立的判断:"我认为他们接受受到陈光诚或艾未未周围的人的影响,因为我在网上对艾未未发表了评论,这些评论给我带来了恶运,使我处在不安全的状态中。我当时在四月网和王文一起对艾未未事件作评论,我的评论不是针对他的,是针对国外舆论的。我认为作为外国政要,在指责中国政府对一个公民行为不当的时候,应该用证据来证明,不能仅仅因为艾未未曾经的作品和直接的政治行为,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治制度,就认为艾未未的人权直接高于中国人民的人权。艾未未偷税漏税,警方已经查实,罚款1500万。"

当德国之声记者告诉司马南艾未未税案并无最后定论,而且当事人一方并未有完整的国内平台作出回应,司马南表示愿意在未来与陈光诚和艾未未进行对话。采访进行中,司马南强调二十多年来,他前后立场一致:"当界碑没有挪开,世界没有大同的情况下,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主义精神永远是我们需要的。"

"其实是司马南一直在砸别人的场子"

德国之声也就此事采访了中国文化研究院学者吴祚来,他表示虽然对"砸场"的方式并不十分赞同,但认为司马南应该有勇气直面并且思考网友为何对他发起挑战:"司马南应该有勇气接受一些挑战,你不能总在一个圈子内自娱自乐的吟唱,应该直面回答'姑娘很生气'的问题。"

他认为司马南在公共领域的表现和超越基本常识的表达,实为个人利益下的选择:"我感觉他很多时候,内心很清楚,普世价值是有的,但他故意从另外的角度来进行反驳,甚至很离谱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他可能是为了塑造自己在某个领域的形象,象他这样'登峰造极'的人是非常少的,这样他在一个领域博取一个缺位或得到某一方面的认同,以此获得自己的个人利益。他是有自己利益追求的人,如果按照学理或常规来做,他在学术和公共知识方面是没有发言权的,他怎样获得发言权呢,就是他一直在砸别人的场子,在违反一般逻辑和常识的情况下发言,挑战社会的常识底线。"

作者:吴雨

责编:李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