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8

《零八宪章》论坛:关于支持提名陈光诚先生为2012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的公告


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今天是2011年的11月12日,今天是著名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先生四十周岁生日,我们“零八宪章论坛”特别祝福陈光诚先生生日快乐!

与此同时,我们注意到海内外已经有诸多人士和机构联名提议陈光诚先生为2012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的情况,我们认为陈光诚先生为推动中国社会的民主进步与和平转型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因此,在这陈光诚先生四十岁生日之际,我们“宪章论坛”也特别提议陈光诚先生为2012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

陈光诚,男, 1971年出生于中國山东临沂沂南县双堠镇的东师古村。1994年至1998年,就读于青岛盲校。1998年至2001年,就读于南京中医药大学。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陈光诚就通过自学法律开展系列依法维权活动——

1996年通过依法到北京上访,迫使临沂地方政府停止向残疾人士征税;

1997年,东师古村开始实行两田制,加重了村民的负担,陈光诚通过《半月谈》了解到上级政府不允许搞“两田制”,便到北京上访,最后终于中止了村里的两田制;

2000年到2001年,陈光诚在中国法学会发起并负责“残疾人维权项目”;

2002年,他试图在北京成立残疾人的民间维权组织;

2003年9月,陈光诚根据《残疾人保障法》的相关规定,依法将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告上法庭,并获得胜诉。通过此案,使得外地残疾人也可以免费乘坐地铁。

2005年,针对临沂地方政府在计划生育工作上的野蛮侵权行为(如强行对育龄妇女进行绝育手术、对生二胎的孕妇强行堕胎、引产,甚至随意殴打、抓捕亲属、逼迫家人交纳巨额罚金等等),陈光诚开始试图通过法律渠道,来维护这些受害者的利益,结果因此开罪临沂地方政府而受到严重迫害——2006年8月被临沂地方当局以以“故意破坏财产”和“聚众扰乱交通罪”的名义,判处有期徒刑四年零三个月。2010年9月陈光诚先生刑满出狱后,又被临沂地方当局长期监禁在家,并遭到包括凌辱、殴打在内的种种人身迫害!

“零八宪章论坛”认为陈光诚先生是一位杰出的中国公民,他为中国社会的民主进步与和平转型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他的身上体现出一种顽强的、寻求人类正义的抗争精神!他英勇无畏、依法维权的公民实践既彰显了《零八宪章》所倡导的保障人权、厉行民主、建设法治中国和宪政中国的基本诉求,也完全符合“诺贝尔和平奖”的相关宗旨。因此,我们郑重提议陈光诚先生为2012年度的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我们呼吁更多的人士和机构来提名陈光诚先生作为2012年度的诺奖候选人!

与此同时,我们也强烈呼吁诺贝尔奖评委会将2012年度的和平奖颁发给杰出的中国民主维权人士陈光诚先生,以此推动中国民主维权事业和人类进步事业!

最后,我们对陈光诚先生及其家人依然遭受山东临沂地方当局的严重迫害表示严重的抗议和谴责!我们强烈要求执政党和中央政府落实有关“保障人权”、“以法治国”的宪法承诺,尽快督责山东地方当局回归“人权”与“法治”,还陈光诚先生及其家人以公民权利!以实际行动建设“和谐”中国!以实际行动建设“法治”中国!

《零八宪章》论坛

2011-11-12

原文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