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1

译者:《华尔街日报》中国拒绝美国议员入境


核心提示:在最近几周,几十名中国和国外的人权活动人士及记者已经被拒绝进入山东省东师古村,就是在这个村子,盲人律师陈光诚被警察监禁在家。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甚至因此被中国拒签。

原文:China Turns Away U.S. Lawmaker
译文:中国拒绝美国议员入境
作者:Brian Spegele, @bspegele
日期:2011/11/18
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在最近几周,几十名中国和国外的人权活动人士及记者已经被拒绝进入山东省东师古村,就是在这个村子,盲人律师陈光诚被警察监禁在家。

共和党参议员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甚至都没能跨过中国的国境线。

【美联社】

据美联社报道,史密斯先生是美国国会中国事务执行委员会主席,也是一名批评北京的人权记录的批评家,他说他和一个委员会代表团在上周向申请中国签证时遭到拒绝。他们一直计划要去拜访陈光诚先生,陈先生自从2010年9月份出狱后在没有任何控诉的情况下一直被监禁在家。陈光诚先生之前已经因为被控“扰乱公共秩序罪”而入狱四年。他曾批评过因为政府的一胎政策导致的强制堕胎和妊娠晚期流产。

在周五举行的外交部例行通风会上,发言人刘为民反对别的国家干预中国的“司法主权”。关于中国是否拒绝了史密斯先生的入境申请或者中国是否同意这名来自新泽西州的国会议员未来进入中国的问题他没有做出回应。据美联社报道,实际上史密斯先生在今年元月份就已经提出了入境中国的申请。

在中国,尽管政府当局尽力让陈光诚的支持者闭嘴,但是陈光诚的案子依然广为人知。比如说在新浪公司的流行微博客服务“微博”上陈光诚的名字已经成为了敏感词,尽管很多用户通过微博发布了很多陈光诚的照片,你却搜索不到任何结果。还有很多人把他们的头像替换成了带着墨镜的照片,这也是陈光诚先生的标志性装束。

10月份上旬,网上运动人士的努力终于取得了成效,据人权活动认识透露,陈光诚先生的女儿,陈克斯,已经得到允许可以上学了。之前这名6岁的女孩儿一直被软禁在家中。

原文链接

Chris Smith 众议员官方网页

译者主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