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6

美国之音:出小狱入大监 陈光诚“刑期”遥无边


2011年 11月 15日

记者: 杨明 | 华盛顿

美国的一个人权组织呼吁中国政府立即解除对陈光诚及其家人的软禁,并向曾经在狱中受迫害的陈光诚提供必要和及时的治疗。

*首次英文披露临沂强制堕胎和结扎案例*

美国人权组织“女权无疆界”网站日前发布了英文版的《临沂计划生育调查手记》,第一次完整地向全世界披露了中国山东临沂地区强制堕胎和结扎的案例。

*人权组织:陈光诚是中国和世界的“国宝”和“良心”*

“女权无疆界”创办人瑞洁·小约翰女士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在11月12日陈光诚40岁生日之际发布英文版的《临沂计划生育调查手记》,一是祝贺陈光诚生日快乐,二是希望全世界都知道,陈光诚不仅是中国的“国宝”(national treasure)和“良心”(conscience),也是世界的“国宝”和“良心”。

她说:“我们希望全世界都知道,尽管陈光诚在家中被软禁,他的事业将继续下去。中共能封陈光诚的口,但他们不能让陈光诚的事业沉默,不能掩盖中国强迫堕胎和结扎的事实。”

瑞洁女士说,陈光诚在当局的监控和限制下不能再“发声”,更让她们这个人权组织坚定了为陈光诚发声的决心,把陈光诚的声音传到全世界。

《临沂计划生育调查手记》由中国著名人权律师腾彪根据陈光诚发起的临沂地区暴力计划生育调查基础上撰写,于2005年8月25日公布。这份调查生动地记录了一位怀孕7个月的妇女被强制堕胎和结扎,村民为躲避计划生育干部而露宿野外,计划生育干部强迫一位老大娘和她年迈的哥哥相互对打等案例。

*陈光诚揭露临沂13万起强制堕胎和结扎案例*

自学成才的盲人法律人士陈光诚在2005年的调查中揭露了临沂地区13万起强制堕胎和结扎的案例,结果在2006年被判处4年3个月的徒刑。他在狱中饱受毒打和虐待,无法就医。陈光诚2010年刑满获释后,并没有获得人身自由,一直被软禁家中,同外界的通讯联系被切断。

“女权无疆界”创始人瑞洁女士说,她们要求中国当局立即解除对陈光诚的软禁,向他和他夫人提供及时和必要的治疗,还他一个中国公民应该享受的自由。

*瑞洁:中共任意施暴,践踏法治*

她说:“我们谴责中国当局对陈光诚实施的软禁和设置的种种条件。当局拿走了陈光诚的电脑、手机和所有的书籍。今年6月份,陈光诚和他妻子在他们的女儿面前遭到公安人员的毒打。我认为,这反映了共产党的真正面目。中共表明上装得很文明,说是要以法治国,但事实上,文革流毒、目无法纪和任意施暴的作法在计划生育监管人员中仍继续存在。”

*陈光诚:“小狱出来,进大监狱”*

陈光诚在出狱后曾表示,虽然刑满释放,但他并没有重获自由,只不过是“小狱出来,进大监狱”。

陈光诚的处境引起海内外的密切关注。在陈光诚40岁生日前后,中国一些人权活动人士自发组织起来去探视陈光诚,却遭到当地国保人员的阻拦、警告,甚至暴力威胁。

*美国国会议员拟亲自探望陈光诚*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于11月1日召开听证会,要求中国当局释放陈光诚。委员会主席克里斯·史密斯众议员说,如有必要他准备和其他几位议员一起到中国亲自探望陈光诚。他还敦促美国驻华使馆官员,包括美国大使本人去探望陈光诚。

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亚洲部主任理查森日前表示,救援陈光诚的最好办法是各国驻华大使前往探望,并在外事场合中向中方施压。

*村民意外闯进陈光诚家*

据美国之音得到的最新消息,中国南京的人权活动人士何培蓉介绍说,前两天一位村民经过陈光诚的家,因为没有见到门口把守的安全人员,便直接进去,看到了精神尚可的陈光诚。

她说:“村里的一个村民无意当中,闯进他的家里了,看到陈光诚了。当时他就推着小车走到家门口,一看,看守没有了,然后他就推开门进去了。里面有7-8个看守,他们吓了一跳,说你怎么进来了。他说我也不知道怎么进来了。然后就听到陈光诚大笑,说你是闯进我家里的第一个人。”

何培蓉说,临沂地区的村民说,陈光诚的母亲已获有条件的自由,能外出购物。她表示欢迎当局做出的“善意”举动,并不断地改善陈光诚及其家人的处境。何培蓉强调,中国当局软禁陈光诚是违法的,必须尽快给陈光诚人身自由。

原文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