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7

参与:笑蜀再对陈光诚发谬论 遭中国网友批判


[日期:2011-11-17] 来源:参与 作者:大风 [字体:大 中 小]
(参与2011年11月17日讯)中国所谓的著名“公共知识分子”笑蜀(原名陈敏),在11月15日出版的美国《纽约时报》发表了《中国为什么不听》(Why China Won’t Listen)(http://www.nytimes.com/2011/11/16/opinion/why-china-wont-listen.html?_r=1)的文章,提到陈光诚称:“我欢迎美国政客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但我有一个请求:请更周到、更灵活一点、多一点关心我们的领导人的思维方式。这样,您-我们-可能获得更大的成功。”(I welcome American politicians’ concerns about China’s human rights situation. But I have one request: please be a bit more considerate, a bit more flexible, and a bit more tactful about our leaders’ mind-set. That way, you — and we — might have more success.)

对于笑蜀要求照顾中共领导人“面子”的谬论,中国网友给予批判,认为笑蜀在为党分忧。知名媒体人士贾葭说:“一个国家的面子可以大过人民的自由和生命。这不就是笑蜀这篇文章所有的理论基础吗?”而网友“廖伟棠”也说:“笑蜀真是越走越远。我明白你的良苦用心,但如果要我们以及全世界都迁就政府的流氓逻辑、暗箱作业以解决问题的话,我想陈第一个不同意。要是妥协有意义的话,我们早就选择了妥协,要是忍让、给面子有意义的话,陈不会是今天的局面。陈当初就是不愿意迁就流氓逻辑才会招致如此恶毒报复!”

对于笑蜀的“面子”歪论,一些原是他朋友的网友纷纷要求绝交。知名评论人士莫之许表示:“我期待着和更多人绝交,而不仅止于笑蜀,在这个分化的年代,堂正的绝交是合理的行为。”

下面是网友关于笑蜀的“面子”歪论的留言:

@hehuan1984 看到今日笑蜀老师的“惊世”之作,胡锡进主编大位难保矣。

@hehuan1984 中国民间抗争的过程,永远有一群拦路鼠一一中国知识份子。

@litiantian 没有绝交没有至交。RT @aiww:嗯,一定要分裂。RT @mozhixu 我期待着和更多人绝交,而不仅止于笑蜀,在这个分化的年代,堂正的绝交是合理的行为。

@jajia: 一个国家的面子可以大过人民的自由和生命。这不就是笑蜀这篇文章所有的理论基础吗?”

@wenyunchao 我跟笑蜀的争论,从钱云会之死持续至今,还惊动一帮学界前辈和公司老总。笑蜀认为他是受到了有组织的攻击,可他不知道批评他的人里面,像叶隐、MC、vivo等人相互说得更狠更直接。我跟笑蜀说,你为何不想想曾是死党现又跟你无利益关联的我要出来批评你。

@wenyunchao 在评判陈光行外界行动的正当性上,笑蜀前后有两个标准,一开始提出的是当事人福利论,就是外界的行动能否改善陈光诚的福利;二来提出的是今天的当局的感受论,就是不要让当局觉得被扇耳光了。(1)

@wenyunchao 笑蜀提出的两个标准,陈光诚的待遇是否改善的主动权完全在于当局,要打不打完全取决于他们的主观意愿;至于当局是否感觉到被扇耳光,更完全是一种主观感受。不管是哪个标准,都是将外界行动正当性评判标准拱手让给行动对手而让行动陷于不义之地。(2)

@wenyunchao 笑蜀认为美国通过陈光诚的法案是给了中国当局耳光让当局下不来台从而导致光诚问题陷入僵局,两个疑问:外国有什么举措才不会让中国当局理解成扇耳光?以中国当局的感受作为评判外界行动正当性的标准是否可行?按笑蜀的逻辑,刘晓波的诺奖也完全是不应该的了。

@pangjiaoming 此不足惧,笑蜀老矣。RT @wenyunchao 不知道美国人看到笑蜀的文章,会不会想:原来中国的所谓自由派的知识分子就这种看法,就让中国烂去吧。都按流氓的逻辑或照顾流氓的面子办事,什么事都不用办了。文章还恰好发表在奥巴马对中国破坏国际规则大为震怒的时候。

@kunlunfeng 俺觉得党国可以认命笑蜀做外长。这方法论杨某人还真不一定敢在外交场合堂而皇之说。哈哈。。

@kunlunfeng 俺的原则是自绝于党、自绝于人民、自绝于社会及至家庭,但不自觉于同道。不过如笑蜀等,想不自绝都难,越来越难

@mozhixu:操他妈的,出离愤怒了.如此坑害光诚,忍无可忍!丧心病狂,莫此为甚。要站队,也不能踩着光诚一家啊

@mozhixu:什么沙沙等人探村会加重光诚困境,什么海外关注不当反而有害,统统都是斯德哥尔摩综合症表现.在这个国度,斯德哥尔摩难免,但反过来指责抗争,就他妈的太无耻了

@jajia 老莫说的是笑蜀吧。去年此时尚可以对话。RT @mozhixu 绝交,草

@jajia 笑蜀同志为党操碎了心。RT @kunlunfeng 笑蜀的话与朱前总理的无异嘛。恭喜,老人家越来越像贵国总理了。

@Jwong1202 他已经是走进历史的先生了 RT @jajia 一个国家的面子可以大过人民的自由和生命。这不就是笑蜀这篇文章所有的理论基础吗?

@hehuan1984 哈,俺下午看到刘苏里、萧瀚两夫人也忍不住吐槽了。 RT @wuxinkuaiyu: 从腾讯微博上看,对笑蜀雄文持批评意见的居多。

@wuxinkuaiyu: 拜读了笑蜀的文章,为裆分忧之作嘛。

@liuyun1989 去掉倆字:傻逼给党织毛衣 RT @majunspace: 傻逼在给党国织毛衣 RT @mozhixu 忍看朋辈成傻逼

@廖伟棠 :笑蜀真是越走越远。我明白你的良苦用心,但如果要我们以及全世界都迁就政府的流氓逻辑、暗箱作业以解决问题的话,我想陈第一个不同意。要是妥协有意义的话,我们早就选择了妥协,要是忍让、给面子有意义的话,陈不会是今天的局面。陈当初就是不愿意迁就流氓逻辑才会招致如此恶毒报复!

@laoyang945: 笑蜀的意思其实就是陈光诚该在被欺凌与被侮辱中默默死去,然后若干年后他或者他的门生们再从故纸堆里面发掘出陈的事迹,发一发“虽目盲,虽禁足,诚也不改其乐”的意淫,然后爽到高潮。

@wuzhenqilawyer 把“我”换成奴才,“领导”换成主子RT @mazhengfei: 蜀犬吠美

@wenyunchao: 笑蜀的英文版诉求只剩这么一句:我欢迎美国政客对中国的人权状况的关注。但我有一个请求:请各位能够更周到一点,更灵活一点,更委婉一点应对我们的领导人的思维方式,这样,您和我们就有可能获得更大的成功。(好委婉)

@wenyunchao: 笑蜀一文,遗祸无穷,等于就是叫美国政治人物不要干预中国的具体事务了。

@happyfan: 其实可以说,成了中国人民老朋友下场是啥? RT @mranti: 我不同意笑蜀同学,老外问我的时候,我都说,既然中国崛起了,横竖你们没办法影响中国,所以请你们站直了,坚守你们自己价值观,别做一些让中国人民看不起的妥协事情,让人觉得钱能买你们的良心。

原文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