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0

罗茜:光明仁爱的标杆——陈光诚

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以他的言行向他永远看不见的世界散发出熠熠光彩,折射出他品德的高尚。同样,探访者不畏强暴的精神和探访陈光诚的公民运动如火如荼的发展,标示着中国公民运动的成熟。陈光诚的不幸在一定程度上也向世界昭示着中共的脆弱,一个连盲人都害怕的政府还能维持多久?
一个人能有许多闪光点,而最感染人的是他的无私和无畏的奉献精神!

山东省临沂盲人法律工作者陈光诚因为弱势群体维权遭到当局残酷打压的经历受到海内外高度关注。


陈光诚作为盲人,身残志坚,靠自学拿下律师执照,做了大量的公益工作。他因揭露山东临沂野蛮推行计划生育政策而遭到迫害,2006年被抓,继而被判处4年半有期徒刑。获释后依然受到当局的严密监控。基于他的精神和人格魅力,海内外人士不顾当局的阻拦,纷纷前往临沂探访他。目前,探访者尽管遭到层层围堵和恐吓,但探访运动还在扩大发展,官方拦截也在升级。上周末,有几名来自上海、浙江等地的探访者在临沂遭到扣押和审讯。据介绍,这次有当地警方首次直接出面对探访者实施拦截,预计情势将会变得更加复杂。据此,陈光诚事件不再是陈光诚个人的事,而是升级为一个社会问题,陈光诚也已成为一个正义的标杆。已有不少海内外人士在开展联署运动提议陈光诚为下届诺贝尔和平奖的候选人。

民主维权人士臣长河说:“他学法律,知道一个暴民的世界可能会把社会引向更深的动乱。他对待专制与邪恶是有理有节的,他的气节就表现在对社会的推动,使人们能看到自由的未来。他像灯塔一样,虽然被困在看似无法解脱的环境中,但是具有指挥作用”。获得两届诺贝尔和平奖提名者胡佳说:“他存在的意义就是让我们每个人都能发现自己的潜能,而且你也没有任何借口可以推脱,你没有力量改变这个社会,没有勇气来变革现在的国家现状。在陈光成面前,你的一切推辞都会烟消云散。因为他能做到的你其实应该有十倍的机会或者十倍的可能性去完成”。总之,对这样一个与生而来的就处于黑暗中和在当今中国体制的黑夜中寻求正义的人来说,人们怎么溢美他也不为过。

在与陈光诚精神相逢的时候,其实是拷问着我们自己。自89.64而来,30多年间的中国有志之士的滴血奋斗史中,有创造性和现实关怀的人,多少都和陈光诚的精神有所近似。可是,我们当中怨气太多,不少自诩为精英之流只会整天喊着空洞的自慰的口号,缺乏务实的作风。而陈光诚所昭示的言行,几乎都是心灵深处的喷吐,直面现实,拷问这不平的社会,显出精神的深,而且他绝不像一些民主斗士一样自认清高、曲高和寡、泛泛而谈,而是扎扎实实地做了常人难以做到的事。中共灭绝人性地对一个盲人维权者处以长大4年半的苦狱折磨,试图从肉体和精神上彻底摧垮他。他所受痛苦是无法想象的。殊不知,他的这段悲壮的经历恰恰成就了他,因为一个从事维权的盲人有如此反常的、挑战极限的生活使他的形象变得伟岸,足以使他傲视神州大地。

当他吻别妻儿,戴着墨镜,拄着拐杖,一步一探索地迈步前去为临沂计划生育受害者维权时,他应该明白他的工作性质,应该明白他的处境是多么危险,应该明白他的结果将是怎样,他也应该做了最坏的打算。当他知道人生需要担当什么的时候,他义无反顾地踏上征途。

我们在仔细思索陈光诚事件的时候,无疑自然会透过事件穿越到中国的政治生活中去。探访事件不仅与他个人的命运有关,也包括人们对未来中国的命运的探访。在这个思索的过程里,我们面临一种前所未有的考验,中国社会矛盾的根基在哪里,中国走向光明的途径在哪里,我们几十年迷迷糊糊的斗争的成就在哪里?

我们今天的生活里,由于对民族前途的失望,多少仁人志士借酒浇愁,浑浑噩噩地打发日子。陈光诚的精神也许会使他们中的一些人受到恩惠而从此振作起来,以牺牲精神代替享受主义;也许,陈光诚精神会使某些整日只在国外长叹“我们得到了天空,失去了大地”的“精英们”汗颜,重新坐下来做些实事。事实上,30多来年的结果证明,恰恰是那些既没有得到天空又失去大地的人士用他们的血泪推动着中国的民主缓缓前进。陈光诚因维权而走进监狱,走去监狱后又踏入维权之途就是最好的明证。

陈光诚的精神提醒我们应不断和自身的惰性与有限性抗争,光明磊落的而不是猥琐自私的,一丝不苟的而非似是而非的,忧患与大爱相兼而非自娱自乐的,以人为本位的而非反人道为本位的。陈光诚奋斗的脚步不是回归中的停歇而是一次没有终点的跋涉。他的思想永远在奔流着,不像许多人把自己停泊在某个历史事件上而高高挂起。

诚然,探访者、媒体和网络不屈不饶的关注和追问,使当局如坐针毡,他们知道这是一股新兴的难缠的力量。当他们看到探访者、媒体和网民的力量,他们心头的石头会越来越大,直至压断脆弱不堪的神经。

鲁迅说过不在沉默中死亡,就在沉默中爆发。30多年来,这个伤痕累累的民族沉默得太久太久。而他,一个盲人,没有选择在沉默中死亡,而是选择在沉默中爆发,这使他成为近些年来中国最具伤感的人,也是中国历史上最悲壮的盲人。但他是伟大的,令人尊敬的,无论他发出的声音是多么微弱,多绝望,都让我们感到中国的希望,人类的希望,那就是:宁可死亡,也不愿屈辱地苟活。他是我们中国人中最普通的一个,但象征着----希望,坚强。当灾难来临的时候,能扛得起,那怕是足以使他毁灭的力量,他也敢直面。他是我们民族一道美好壮丽的风景。

人类精神的美一旦被认识就永远不会忘记。在陈光诚的生活和生活的乐趣中,他给身体健全的没有那么多困难需要克服的人们上了永远不遗忘的一课。他告诉我们勇气和信念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四肢健全,生活在有声有色的世界里还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的呢?创造这一奇迹,全靠一颗不屈不饶的心,陈光诚接受了生命的挑战,用爱心去拥抱世界,以惊人的毅力面对困境,终于在黑暗中找到了人生的光明面,把坚强的双手伸向世界。他以一个身残志坚的男人的视角,告诫身体健全的人们应珍惜生命。他把爱、正义传递给所有不幸的人,带给他们希望。因为他坚强的意志和卓越的贡献感动了全世界,以致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这么多人要去探访他。如果我们现在站在生命的终点生命的火花即将灭亡,我们又会怎么想怎么做呢?是否也会感叹生命的短暂与脆弱。而后悔没有珍惜呢?爱是摸不着的,但是你却能感受到它带来的甜蜜,人生最大的灾难,不在于过去的创伤,而在于把未来放弃。忘却自我中又着快乐,因而我们要像他一样努力把别人眼中的光明当做自己的太阳,把别人唇上的微笑当做自己的幸福。

魂牵陈光诚的经历,人们自然会把思想的骏马驰骋到上世纪末非洲大陆的最南端的一位老人身旁,他就是与“圣雄”甘地,马丁.路德金博士并称20世纪的人类三巨人之一的曼德拉。27年的监禁,曼德拉在监狱中承受了繁重的体力劳动,狱警刺耳的朝骂和无尽的希望与失望。而他的精神世界发生了凤凰涅槃般的巨变。那颗激进的心渐渐变得温和。经历无数次深刻的思考。他领悟到勇敢并不是无畏,而是征服恐惧。他认识到善良是人的本性。如果一个人学会恨,那么他一定能够学会爱。因为“爱在人类的心中比恨来得自然”。在回忆录中,他写道“即使在监狱那些最冷酷无情的日子,我也会从狱警身上看到若隐若现的人性,那怕是仅仅的一秒钟,但它却使我恢复信心并坚持下去”。他认为,压迫者和被压迫者一样需要获得解放,种族主义同样也值得同情,他们被偏见和短视的栅栏囚禁者。从仇恨到宽恕,他感悟至深:“当我走出囚室,经过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时,我已经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把悲伤和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其实仍在狱中。”这就是伟人的人格所在,伟人的魅力所在。

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以他行为也向他永远看不见的世界散发出熠熠光彩,折射出他品德的高尚。同样,探访者不畏危险的精神和探访陈光诚的公民运动如火如荼的发展,标示着中国公民政治运动的成熟。陈光诚的不幸在一定程度上也向世界昭示中共的脆弱,一个连盲人都害怕的政府还能维持多久?

今天,中国正处于黎明前的黑暗中。肯定地说陈光诚未来的人生路还是一条充满荆棘、布满陷阱的路,他要依旧付出常人难以克服的代价,步步摸索着前进,还要当心前面咬人的狗。

千言万语,无法诉说对陈光诚的敬重和美好的祝愿,但愿他不要记恨社会,不要记恨所受的灾难,更不要停下迈向光明的脚步。最后把已故香港摇滚巨星黄家驹为世界巨人曼德拉唱的《光辉岁月》的歌送给他。

钟声响起归家的讯号
在他生命里
仿佛就带着唏嘘
黑色肌肤给他的意义
是一生奉献
肤色斗争中
年月把拥有变作失去
疲倦的双眼带着期望

今天只有残留的躯壳
迎接光辉的岁月
风雨中抱紧自由
一生经过彷徨的挣扎
自信可改变未来
问谁又能做到
可否不分肤色的界线
愿这土地里
不分你我高低
缤纷色彩显出的美丽
是因为他没有
分开每种色彩
年月把拥有变作失去
疲倦的双眼带着期望
原文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