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5

沈达明 《阳光实务》:生日的较量


文/ 沈達明

2011年11月12日,陳光誠迎來了自己的40歲生日。對一個雙眼失明的守法公民,雖然當局有重重把守的警衛、面目可憎的打手,但黑暗不能永遠遮蔽光明,陳光誠的遭遇和他的不屈精神傳遍全世界,無數人在默默為他過這樣一個難忘的生日。

當天清晨,44名網民從北京、天津等地出发,包车來到陳光誠家鄉山東臨沂,但一行人連人帶車遭當地警方拘押長達13小時,禁止離開。當地派出所一位女民警叫囂:「我們山東警察就這麼暴力,怎麼著,你去告吧!」其中一名網友何培蓉(網名珍珠),在出發前被所在地南京的警方帶去談話,阻止其前往探視陳光誠,對方稱陳光誠事件會在12月解決,但她認為不可信。

陳光誠生日當天,香港政治團體社民連響應支援陳光誠的墨鏡自由運動,在中央駐港機構「中聯辦」外慶祝陳光誠生日,並抗議內地政府無理監禁陳光誠等維權人士,要求立即釋放他們。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現場宣讀抗議信,並表示:「國內公民行動得到國際關注,探訪者從四面八方而來,更是絡繹不絕。足見中共對維權運動如狼似虎的鎮壓,未能將人性良知磨蝕,無法將異議運動扼殺於萌芽之時。」

三天前,150名上海的上訪市民也擺了十五桌的宴席,一起為陳光誠慶祝生日,現場同時還有十幾名公安在旁待命監視。

近來,一些海外民主人士倡議提名陳光誠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中國環保人士胡佳認為,陳光誠作為盲人,如能獲獎,「將是諾貝爾獎歷史上具有震撼意義的一個舉動」。在數個星期內,不斷的有網友和記者試圖探望陳光誠,但都被當地警方和政府雇傭的不明人士毆打、搶劫、扣押和驅逐,沒有一次探望成功。山東臨沂東師古村竟因一位盲人而草木皆兵,成為中國大地上的一片禁土。

11月4日,幾名來自不同省份的網友以遊客身份到山東,遭到沂南縣和蒙陰縣的警察跟蹤和扣押審問。海外媒體轉述其中一位上海網友說:「來了一輛從沂南跟過來的特警車輛。因為我們是在蒙陰縣境內,離沂南縣界大概還有一百米左右,所以那輛沂南縣的警車就回去了。過了一會兒,來了四輛警車,把我們包圍了,把我們的計程車后蓋箱全部打開,把我們的行李全部拿出來,然後全部檢查。人也扣了,東西也拿了,手機也扣掉了。被分別帶到案情分析室做訊問筆錄。」他還說道:「只想看望一下陳光誠一家,並沒有政治目的,完全是出於人道主義的同情心。」

11月1日,美國國會中國委員會特別舉行陳光誠問題聽證會,委員會主席史密斯(Chris Smith)表示,將組建國會議員訪問團,前往中國探望陳光誠。前哈佛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法學教授孔傑榮(傑羅姆·柯恩)建議外國政府和非政府組織加強對此案的關注,並呼籲中國殘障人士團結起來支持陳光誠。

海外新聞媒體也在不斷地報道陳光誠的遭遇,紛紛到山東臨沂採訪。歐洲某電視攝製組在東師古的鄰村、西師古村口準備進村採訪陳光誠時,被20來名不明來歷的壯漢包圍、阻攔、推搡和恐嚇,被迫離開臨沂。

在此之前,日本時事通訊社駐北京記者成山英己在臨沂市被當地警方短暫限制人身自由,他的手機一度被警方沒收,禁止他向領事館求助。數小時後,在與當地宣傳部門官員談話後,才獲得自由。《英國每日電訊》記者彼得.福斯特到了陳光誠家鄉雙堠鎮,見到當地流氓對前去探望陳光誠一家的各地人士肆意妄為,認為「警方沒有提供必要保護」。

政府對陳光誠的封鎖和查禁可謂不分晝夜、不分地域。不僅在當地,更是在整個中國互聯網上被消聲。有位浙江網友表示,新浪網和騰訊網都刪除他所有關於探望陳光誠的消息,並查封了他的網絡帳戶。

更有甚者,與此事件無關的普通人也不能倖免。10月30日,有37名到紅色旅遊景點孟良崮的遊客在前往東師古村遊玩途中,遭到不明身份者的毆打和搶劫,警方竟將報案的受害人在旅館扣押了兩天,並強制遣返原籍。

10月底,美國好萊塢團隊在臨沂拍中美合作的電影「21歲派對」( 21 and Over),被許多中國網民大力抨擊,指「製作單位無視臨沂是軟禁陳光誠的地方,還要協助中國政府『美化』臨沂」。美國女權無疆界組織10月29日警告,將會發起抵制電影的活動。山東臨沂市委宣傳部負責人說:「這部電影就是助推臨沂走向世界,向世界發出來自臨沂聲音的一次嘗試。」

實際上,中國的臨沂早已世界聞名、或是臭名昭著。它的「知名」,並不是靠政治宣傳、靠政府投資拍美國電影得來的,而是靠非法軟禁一位殘障的中國公民、一位敢言律師。

原文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