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5

闪闪大王:沂蒙之旅


来临姨,我只是一个目的。去东师鼓,带着慰问看守的笑容,用各种恳求的方法,请打人的看守带我去陈先生家门口,我大声唱一首生日快乐歌,让陈先生感受到一丝快乐,就够了。自然,没能达到目的。只有怀着平淡的心情,平静的在临姨站前π出所度过四十个小时。光棍节最后五秒倒计时,对着四个矿泉水瓶子合唱生日快乐歌。晚上在椅子上各种姿势都睡不着,冷菜汤两碗冷馒头吃了四个,两天两夜之后,被友好的熊猫送上归程的汽车。在徐州坐上回往西安的火车。火车上,mp3一开机就是李志的歌。“说着付出生命的语言,回头看一看繁华的世界,爱你的虎口,我脱离了危险。”不淡定的哭了。因为没有为陈先生作出实际的改善,就是这样灰头土脸的回家了。虽然和我同室吃冷馍的还有九个五湖四海的兄弟,虽然这个城市当夜草木皆兵搜索到了几十个姐妹兄弟,让我觉得暖和。


晚上七点,我们七个人在宾馆里商量着,去给陈先生放焰火,还是手拉手抱成团共唱生日快乐歌,还是放气球挂横幅写上生日快乐,或者各种的非暴力不合作什么什么~熊猫查房来了。请原谅我是画过人像的。进来一块方脸黑面,细眼无神,薄唇微斜,稀发偏分,威慑力足的大个,说今夜搜查嫌疑犯,让我们配合下工作。手机包包,我的墨镜,都被收走。两个便衣押送我们一个,出酒店大门,五六十警力,七八个警车,围观群众大把,灯红警绿闪烁,我想挥手致意,胳膊被熊猫拉着。


为我作笔录的大姐和颜悦色,为了我们她也没吃饭加班而来的。看守我们的小熊猫和小警察也都非常和气。帮我们买水买烟送我们去厕所。所长大姐和市局来的大姐也非常和气,也嘘寒问暖问吃冷馒头冷菜汤了没有。我们也无法去质问他们什么。因为,他们只是在行使自己的责任,他们也拖儿带女养家糊口或者身家性命都绑在这个机制上,所以我不恨他们,指使他们做的人才是坏人。还有被指使的人,以为他们的行动会受到领导的表彰,然后就在我们面前威武的人模人样。衣服上的号码我就不公报私仇的展示了,可是分明能看到,小熊猫小警察也不喜欢他们,大家都在睡觉,他让小熊猫小警察把我们叫起来拖地,我们也不喜欢他们,他们一来就嚷嚷着叫我们不许说话不许抽烟,晚上好冷,他们要开门说房子里面太难闻,然后自己笑嘻嘻的看着我们。他们也只是普通的警员,稍微有点级别,只是上了年龄,再没机会提升,因为他们只是觉得自己在我们面前,地位要高一等,所以忘记自己首先是人。


π出所里。谢兄看着表,五四三二一。祝你生日快乐。八个人对着四个矿泉水瓶,我还立着一盒烟,十二日凌晨第一秒,我们唱起生日快乐歌。随后我又唱了郑智化的生日快乐:“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握着我的手,和我一起唱这首生日快乐歌,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有生的日子天天快乐,别在意生日怎么过。”晚上熊猫给我们四个冷馒头,我们八个人一赌气就没吃完。酒店接来的我们七个,和下午在火车站就被按住的长沙人唐兄,都体会到了科技是维稳第一生产力。我们知道我们怎么了。他们也知道我们怎么了。所以不用沟通,没有必要,法律是个名称,公民这个词语,在这个时代不曾天经地义,就无所谓宪法上怎么去定义。你们违抗着法律来行使你们的权利,只要你心知肚明在作什么就好。你们不按照规章制度与宪法来控制住我们,是你们的任务,我们弱势群体被你们控制,也自认倒霉悲催,但是大家心照不宣,我不为难你们,不质问不投诉,也不会用没用的法律来提起诉讼,可是也请你们别冷嘲热讽。能在这里坐着的。都是对这个国家做出实际行动的热心爱国的人。但就是有不合时宜的人,看着椅子上躺的歪七扭八的我们,开始轻佻的戏弄。所以。我鄙视这几个人。


第二天他就有了名称“抽疯哥”。再次原谅我画过人像。他圆脸双下巴,鱼泡大眼双眼皮,颧骨高略带高原红,寸头横眉,笑起来一股愚昧透顶之味,橘红格子西装陪着不搭调的灰色牛仔裤,三尺左右的腰围把裤子提的很高,侧面看两头细中间胖和一个漏兜有点像,四十出头却已表现出退休之前平稳过渡的状态。想要戏弄讽刺我们一番,明显调查不足,低估我们智商,以为我们愚昧的和那些能让他们抓住的罪犯一样。不知道这里坐的都是记者书商大学生老师和作家以及艺术家,我是以研究生的面目在他眼里存在的。
他说我们来这里,就是抽疯,有好吃好喝的不作,偏偏要来他们这里抽疯,吃饱了撑的,不好好的过自己的日子,把我们关在这里让我们好好抽疯。
我们说,您的抽疯理论贴切的适用于每一位革命先烈与国家领导人。没有抽疯还真没有新中国。
他说我们抽疯那么大能耐,怎么现在这里坐着,本事那么大的话,就不会坐在这里了。在家睡觉多舒服的,偏要跑到这里来抽疯,还是没本事,只能关在这里抽疯。
我们说,是啊,本事大的现在都在家里睡觉,没本事的坐在这里看我们抽疯。
他说我们本事大的话去为国争光,去炸越南的军舰,去抢回我们的钓鱼岛,去撞美国的世贸大厦,去当我们的民族英雄啊。我们不厚道的把他引入湄公河上漂流的十三具尸体上面,他兴高采烈的说,是啊你们要是能耐大,就去给国家报仇啊。
我们说,那个事情好像归你们公安管。我们守法,不敢越权。

他还好,保持着自己的体面,反驳的无话可说就沉默或者哈哈一笑。不像东市鼓的看守那样口无遮拦,当挨打的朋友们边跑边高喊mao主~席~万岁,那追打的看守说,去你妈的mao主~席,他就是个大流氓。
我也好心的告诉了他,如果有孩子,千万不要以为把孩子交到学校就安心了。一定要发现孩子的兴趣爱好,给孩子多买点课外书,让孩子能够快乐与安心的学习。说到教育,他也叹息,说现在的教育,就是考试与成绩。所以我还是给了他几条关心孩子教育的信息,我对他也心存怜悯,都在同一个天空下,只是我们不愿意蒙蔽住自己的良心,而他不愿意失去自己的优越感而已。


头一天晚上睡的还不错。那是和第二晚相对而言的。八个人,一个长椅四个小椅,我们八个人挤着暖暖和和,歪七扭八的不断变换姿势的睡着。第二天白天还是困顿的。冷馒头冷白菜的吃了还是冷,外面的大太阳也不能出去晒,就在那个十几平米的小屋子里,看着一天就两回准点的钟表,耿小刚兄不吃不喝,除了沉默还是沉默,上海解兄偶尔逮住来看我们的领导质问几句,刁民兄已然知道质问不会有什么结果,不断的告诉我们,站在这里的人,都推进着祖国的公平与正义,南京的大哥和海涛兄就呆坐着,心里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黑龙江的小兄弟,逃课来给陈先生过生日,结果袜子都没穿,冻着脚丫子过了两天。这个场景我真的老早的梦到过。我们心里平淡的都如一潭死水,知道这里不会有道理,知道现在不是封建社会,没有为民伸冤的青天大老爷的。一潭死水让两个新人打破。广州的十三亿公民兄和徐州的兄弟也被关进来了,大家顿时提起了精神,相互问候,小小的心里舒缓室成了欢乐的海洋。赶紧打发民警小同志去给我们买水买烟,还捎带上了两包火腿肠几桶方便面,用温水泡面也算吃到了一点温暖的东西。大家嘻嘻哈哈的说话大笑,打探着每一个朋友的状况,知道外面已经传播出去了我们被带走的消息,也知道了很多人被控制在家里,还有很多人已经到达了那里。撇开欢乐的事情不说,晚上十二点,十三亿公民兄弟靠着常州的大哥就睡着了。顺势把他放展到长椅上,一躺下,鼾声比吵架还响。半夜三点,我们大家都在苦笑都没睡着,互相小声的说道着,说十三亿是上面派下来的五毛,专门来折磨我们的。说让他去审问贪官污吏,醒来时候谈话,睡着时候用呼噜声吵,审谁谁就招。欢乐的我们也没有人去叨扰十三亿兄弟,坐在这里的,就是自家的好兄弟,相互照料呵护,都是发自内心的。后来我们不得不抽出了十三亿兄弟身下的垫子,铺在地上让常州的兄弟躺下。又把三个小垫子组合一起,让海涛兄躺下。剩下的人都靠着一个椅子就那么睡觉,胳膊腿麻了就换个姿势再睡。我可怜吧唧的找不到昨晚的姿势了,又在鼾声山响的氛围中更难入睡,看到熟睡的常州兄弟脚头还有一块空地,就把脸搁在垫子上,身体贴着地板那样睡觉了。第二天醒来,我一个人在垫子上,常州兄弟说看我身体都贴在地上,就把我搁垫子上,自己躺椅子上去睡了。常州兄弟,欠你大画多一张。


十三号早晨,熊猫黑脸大头那位来了,说可以等我们当地的熊猫来接,也可以让他们送到火车站汽车站看我们上车。我和长沙常州上海三位兄弟去汽车站,于是一辆车和俩熊猫送我们走,顺道欣赏城市的风景。送我们走的熊猫大哥很客气。说来看朋友可以,但是来一千个朋友一起看一个人,会叨扰村民的生活,所以让我们多体谅。比黑色大头熊猫好多了。他直接呵斥十三亿兄弟,临姨人民不欢迎你。你不信的话今天就不让你走。十三亿兄弟不依不饶的说可以试试,有本事就把他关起来。黑色大头出去了。其实我们也不担心,因为什么样的情况都有可能,能来这里都是想好了后果的。我只是想为这个国家负责,也是知道这里的凶险与不讲道理的。民不畏死何以关几天惧之,我们知道眼前的不公,我们也相信历史的正义。
与诸位依依惜别,我记得同室吃馍的九个弟兄。欠他们每人一张国画,下来好好的努力画给他们。和长沙的兄弟以及两位大姐在徐州分手了。还遇到了全副武装拿着鱼竿装钓鱼的荣逸大哥,我们都只是寒暄两句匆匆的上了火车。大家这次好聚好散,下次还不知道会怎么样。但是为了中国的正义与良知,我们走出了这一步,义无反顾,不怕任何的打击报复。我们不稀奇目无法纪的有权阶层,我们不希望草民为了伸张正义流血牺牲,我们只是希望这个国家不要因为上层小群体的纷争,而泯灭掉了国家的风度和良心。多关注实际的民生,少拉动那些带血的GDP,不要用金钱去引诱西方承认自己国家有一个好的名声,把更多的纳税人的钱投入到基础设施与教育里面,为我们后世的子孙留下一段光荣的历史与生机的土地,而不是粉饰大化的歌颂眼下的盛世笙歌,却经不起历史的考证,最后留下万古长空的耻辱卑鄙的名声。
我们能来这里,我们只是想为更好的祖国尽一份力。来这里的人,肯定不会是漠视小悦悦的路人,肯定会上前去搀扶摔倒的老人,肯定会本着自己的善良与正义,为国家做一点切实的事情,让自己得到安心。我们能够不顾身家性命前途职业,本着一颗不安的心,来关心慰问一个与自己毫不相识却驻扎在心里的为民请愿而受到伤害的盲人律师,这便是致良知。我曾经在银川,路过省政府而帮着一群老太太喊冤,对领导提出质疑,被大门里的领导指派二三十个军人围追堵截,最后是上百位老太太簇拥着阻拦着军人来抓我,让我耻里逃生一回。我也曾经背着一个路上晕倒的女人去医院,进了急诊室我趴在地上缓了半天才能坐起来,晕倒的女人很沉,没等她的家人来我就离开医院去上课,对此我有公民的职责,只是觉得自己该做,对得起我正直的爷爷的在天之灵,对得起我以后的孩子,他有一个不卑不亢堂堂正正的父亲。我们的行为,只是想让这个国家少一点漠视的路人,多一点相互的体贴与关心,做到真正的和谐社会。说实话,我到临姨,打车三次,两次都带着我绕路,看着忠厚的三轮车司机说十八元把我拉到25里远的火车站,我怕海涛等时间长,打车去只花了12元。再打两次车去博物馆,我拿着地图给他们指着,他们还是绕我,以为我没有方向感。这些话我本不想写,因为他们也代表了临姨的形象。可是我今晨下火车回到西安,古都的火车站一排出租车还是一样宰客。这背后缺失诚信的城市与国度,多赚一两口饭钱,损失的却是尊严。我们应该往更深层的去考虑,是什么让这么多人都去给陈先生祝寿的,是什么让新疆人选择小偷作为职业的,是什么让台湾西藏一点也不配合祖国,是什么让我们出于良知而被滞留四十个小时的。是什么让我的文章充满了敏感词,是什么让我们不能正视自己的人格,是什么不能让我们堂堂正正的拥有归属感,更好的为国家的美好未来去实践与负责。


火车上与赵哥联系到了。他说我让他不用打的过来,我们不着急,结果他来时我们已经不见了,他光棍节真的成光棍了。随后在眼前看着十三亿和常州兄被抓,真孤家寡人了。他告诉我十二日在西师古村放响了四千头的大鞭炮,给陈先生庆生日,厉害哇。赵大哥。谢谢你。这真是欢喜的结局。

闪闪

2011年11月14日

原文链接(新浪博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