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8

自由亚洲:陈光诚一家照片被疑不实发放 探访行动要求自由光诚(图)

2011-11-17

疑似"官方释放陈光诚一家照片“在网上流传却备受质疑和评论,人们怀疑官方迫于舆论压力而发放不实照片,各界将发起进一步的探访行动并再次要求释放陈光诚。

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被释放一年后,仍然被软禁在家中,网民连续几个月探访活动,都未见其本人,前往临沂的探访者也都传出被殴打负伤的消息,而新浪微博网民“天行健歪塔”在自己的微博中公布四张自称陈光诚近期的照片,引起多方热议。

照片中,陈光诚面色较好,图片微博中文字称,“陈光诚在其妻子袁伟静和母亲的照顾下,身体健康,衣食无忧,生活稳定。孩子在附近的联小上学”。此外对于照片的真实性“天行健歪塔”保证照片是10月20日拍的,并说陈光诚是个政治人物,你们应该理性分析一下,你们看拿陈光诚说事的是些什么人。”

照片一出引起多方争论,有网民通过照片的环境认为,这并不符合北方入冬的情况,北京网民认为更符合初春的季节。

曾多次到山东临沂探访陈光诚的北京维权人士刘莎莎星期四告诉本台记者:“你拿照片对比一下是好几年前的,人明显比后来视频或者照片里的年轻了好多,无论是光诚还是他的家人,而且季节也不对,明显是春末的感觉,而不是十月份的季节,我们从8月份开始的探访,从他们特别粗暴的态度来看,现在的光诚是不会好的。”

中山大学学者艾晓明在推特表示,“百闻不如一见,几个月来,不断有人到东师古村探访,却连续遭到暴力阻止,这些人在那里的亲身经历,比几张来历不明的照片更能说明陈光诚一家的处境。”

但资深媒体人北风在Google plus上表示, 虽有网友质疑植物的颜色可能显示照片非近期所拍,但从人物衣着来看确比较吻合,且此几张照片以前并未发布过。该微博此前站在临沂官方立场,对光诚极尽中伤之能事。

本台记者通过留言的方式,试图联系发布照片的网民“天行健歪塔”,但未得到答复,记者查阅微博留言时发现多人想进一步探究,甚至约他出来喝茶吃饭,均未得到他的答复。

2010年9月陈光诚出狱,被警车接送回家,此后至今的时间里,陈光诚从未和外界有任何接触。早前有海外媒体记者前往探访,采访设备遭到野蛮破坏。

网友珍珠多次驾车探访,均遭到暴力攻击掠夺财物。

此后,各界网民组团前行,当局布控的打手却越来越多。至今为止也未有前往的民众见到陈光诚本人。

珍珠告诉本台记者:“照片里陈光诚的妈妈和袁伟静,按照中国传统送客人是要男主人亲自来,不管是个盲人也好,但陈光诚最后也没有出现,而且老妈妈和袁伟静身后那些人是看管他们的小头目,陈光诚的妈妈和袁伟静在后面接应,我觉得若说那照片说明释放他们,那也差太远了。”

中国社会评论家司马南,早前指陈光诚事件明摆着是美国人欺负我们,上周日司马南在北京参加“四月青年大讲堂”,遭到一名戴墨镜的女士“砸场”直指司马南污蔑陈光诚。

国际社会一直没有停止对陈光诚的声援,今年7月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一项特别法案。

“支持陈光诚修正案”敦促中国政府停止对陈光诚一家的迫害行为,在今年11月1日召开的紧急国会听证会上,纽约大学法律和外交关系协会的美国-亚洲法律研究所孔杰荣(Jerome A. Cohen)教授,希望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对陈光诚及其家人受到虐待和非法监禁一事进行调查。

此外,女权无疆界组织也呼吁释放陈光诚。

刘沙沙认为,官方备受舆论压力而发放不实照片,各界将发起进一步的探访行动,他也再次呼吁当局释放陈光诚。

“不见到陈光诚,我感觉是非常可疑的,如果轻易相信的话,光诚的处境可能更不好,通过大家因此而放松,可能光诚会更不好。”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报道。

原文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