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2

美国之音:美国国会为陈光诚举行听证


2011年 11月 01日 记者: 杨晨 | 国会

中国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的遭遇继续在中国国内外受关注。

美国国会为陈光诚举行听证11月1号,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专门就陈光诚的情况举行听证。

*给陈光诚自由*

委员会主席,史密斯众议员(Rep. Chris Smith)主持听证。他的发言稿题目是两个醒目的英文字 "Free Chen"-"给陈(光诚)自由"。

史密斯议员说:"我们今天坐在这里,自由集会,自由行动,自由发言;我们今天聚集在这里是要讨论一位勇气卓越的人以及他同样勇敢的妻子面临的遭遇,他们完全没有自由,而且面临进一步的迫害,甚至是谋杀。"

目前被软禁的盲人律师陈光诚因协助村民抗争一胎化政策引起的暴力行为而坐牢四年多。去年9月他刑满出狱回到家后遭到软禁和监视。据报导,陈光诚和妻子曾遭到当地政府雇用的打手殴打。

最近有很多人探视陈光诚遭到拦截,遣返甚至殴打。

*美国能做什么?*

前中国民运学生领袖,女童之声创始人创世人柴玲以最近发生的小悦悦事件为例,向美国发问:"如果作为一个国家我们不履行自己的职责,那么我们和那些对小悦悦见死不救的18个没有区别。"

柴玲呼吁美国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奥巴马总统尽快出面要求陈光诚和家人获得自由,允许他们离开中国,到另一个国家。她还呼吁美国拒绝给参与过迫害陈光诚的官员,包括临沂市长张务锋到美国的签证。

*史密斯:我要亲自探望陈光诚*

史密斯众议员在听证会上说,使馆官员包括美国大使本人应该去探望陈光诚。

他对于美国行政当局和中国打交道的时经济利益超越人权议题感到不满。

史密斯议员说,必要他准备和其他几位议员一起到中国亲自探望陈光诚。

原文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