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1

《自由亚洲》中国大陆百人联署呼吁 不让朱承志成下一个李旺阳(图,视频)

2013-01-10

中国大陆百名人士为朱承志案件,联署给香港市民的呼吁书,希望持续关注朱承志的处境。有人还在网上发起给朱承志一句话活动,敦促当局立即释放朱承志。

图片:有人士近日在广州南方报业大厦外声援朱承志。 (网友提供)


视频转载:香港社民连前往中联办抗议要求当局释放朱承志。(社民连提供)

因拍摄湖南民运人士李旺阳死亡现场的维权人士朱承志被拘押超过半年以后,从上个月开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案件先是被移交检察院,其后退回公安补充侦查。

其律师刘晓原找到公安之后,又被告知朱承志已转为监视居住。而他被认为可能是第一个根据中国新修正的刑事诉讼法的73条遭到秘密关押的人。

朱承志的妻子曾秀莲在与丈夫长时间失去联系之后,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已经请了律师,现在我在广州不在邵阳。过几天我回去再看看,公安告诉我回去就可以见到他。”

公开信呼吁港人关注

朱承志案件几经曲折之下,他的好友,也是网络维权者的屠夫(原名:吴淦)周三晚间在网络中公开了由一百名大陆人士联名给香港市民的呼吁书,其中提到“感谢香港市民在反洗脑,在关注李旺阳死亡案,在关注内地人权事务等事件上所展现出来的大爱和人道关怀。香港与内地休戚与共,内地没有民主和法治,(这点)会传染到香港,它们会给香港带去专制和腐败,会带去恐怖的红色污染,直接损害到香港同胞每个人的利益。中国大陆没有民主法治与香港紧密相连,会给香港带去红色恐怖,希望香港市民为朱承志呼吁,一起关注他的安危”。

呼吁书还说,“朱承志和李旺阳都是硬汉,李旺阳为了尊严在狱中受到惨无人道的的迫害和殴打,牙齿被拔掉,各种摧残导致失明和残废。而朱承志为了捍卫自己的尊严和做朋友的道义,始终不肯按照邵阳当局的要求去违背良心,去颠倒黑白是非说李旺阳是自杀,不肯为他们的罪行背书。警方曾叫家属去做思想工作,都遭到他拒绝”。

呼吁书最后说“我们不能让朱承志成为下一个李旺阳”。

屠夫周四向本台记者表示:“香港对李旺阳事件比较关注,朱承志这个案件也是与其有关的,因为李旺阳是他的朋友,他将李旺阳死亡现场拍摄下来后被关起来,罪名很可笑,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现在律师见不到,一直拖200多天了,后来说是监视居住,但是监视居住又不在他家里。这是一个比较危险的举动(信号)。”

此公开信有100人联署,包括北京维权人士王荔蕻、刘沙沙、艾未未工作室人员刘艳萍等。曾受到朱承志声援,也参与此次联署的福建三网民之一的游精佑周三晚间也在网络中展开声援朱承志的活动。

他表示,“透过一句话说出你对老朱(朱承志)想说的话。也参与联署的网民王雪臻表示”邵阳警方说对你监视居住六个月,我不信它们,因为6个月后就是它们党妈过生日。你爽朗的笑声是你最强大的武器,也是我们最美好的怀念”。

诗人刘六强本也说“朱大哥,你被73条了,没有监视居住的地点,你有家不能回。魍魉之国,我们都变成无家可归的人”。

更多网民寄上祝福话语希望朱承志可以早日归来。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原文链接(自由亚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