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2

劉夢熊:指點江山:(朱承志)揭露真相何罪之有 (刊于香港1月2日《东方日报))

劉夢熊

習近平日前倡導法治時呼籲,要讓老百姓每個案子都得到公正對待。眼下就有一樁冤案,就是朱承志所謂「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需要「得到公正對待」。

去年六月七日,李旺陽雙腳貼地靠在窗前「吊頸自殺」死不瞑目的照片傳到香港引起震撼,有聲音要求中央介入調查死因,彰顯法治。該「一石激起千層浪」的歷史性照片,正是李旺陽好友朱承志在現場直擊所拍攝。

李旺陽自殺照疑點重重,並非朱承志「電腦加工」造假;外間作出「他殺」揣測,也是事出有因的正常推理。如果說李旺陽死因有「污垢」,朱所攝照片只是照出「污垢」的「鏡子」,照片本身乃至攝影者豈會是必須清除的「污垢」?

荒謬的是,在李旺陽事件中受到法治拷問的湖南邵陽當局惱羞成怒,不久前竟然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已被非法扣留五個多月的朱承志,這完全是莫須有罪名!邵陽當局不反省自己以維穩壓維權的不當做法,反而對如實拍下李旺陽死亡現場照片的無辜人士羅織罪名,這算是對習近平「讓老百姓每一個案子都得到公正對待」指示的回應嗎?

歷史的經驗值得注意。毛澤東當年將如實批評「大躍進」錯誤的彭德懷元帥打成「反黨頭子」,結果「左」上加「左」餓死幾千萬人;難道今天中國還要重蹈「講真話有罪」之覆轍嗎?

劉夢熊

链接(北风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