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9

《自由亚洲》探朱承志妻子及李旺玲遭阻 网络发起春节邵阳游(图)

2013-01-28

维权人士屠夫在重重拦阻下到邵阳见到朱承志的妻子和已故民运人士李旺阳的妹妹,之后被当局人员带走。网民发起过年邵阳旅游活动,呼吁当局尽早释放他。朱承志获得2012纳米诺贝尔奖。




因拍摄下湖南民运人士李旺阳死亡现场而引发各界关注的维权人士朱承志到本周一已被当局关押234天,外界不断呼吁释放无果之下,朱承志的好友关注网络案件的屠夫(原名:吴淦)周日抵达邵阳,计划探望朱承志的妻子曾秋莲。但在邵阳汽车站下车之后便马上有七、八个当局人员盯梢跟踪。

屠夫周一向本台表示:昨天我跟江西的网友,一下车就被当局拦住,她被送上车。之后我(晚上)六点多也被送上车,之后我半路下车返回,我还把电话卡都拔掉。到了晚上十点多,我才见到他老婆曾秋莲,给了网民们的捐款,还有“纳米诺贝尔奖”的奖金。我跟家属说不要被骗了,现在家属也都醒悟了,他们之前都被骗、威胁,让他们会相信。我告诉他们现在网民也都会不断前去(声援),还要将他们这种行为曝光。

记者:曾秋莲对于这么多人的关心有什么感触吗?

屠夫:她也没有想到有这么多人关心,叫我跟大家说感谢。邵阳国保他们也没有办法理解说朱承志又不出名怎么那么多人关心他,他们(国保)这种逻辑思维也是很搞笑的,我和他们说人是有感情有爱的,你们是没有办法理解的。

记者:除了老朱的情况之外外界也关心李旺阳家里的情况,关于他妹妹以及妹夫那边你有消息吗?

屠夫:李旺阳的妹妹(李旺玲)他们这边的国保也不让他们离开。

屠夫周一中午前后再度探望了曾秋莲,并了解到朱承志家中有一位97高龄的妈妈正在等待儿子回家。下午他探访到了已故民运人士李旺阳的妹妹李旺玲,屠夫在推特表示“刚给硬汉李旺阳妹妹送完年货,我哭了!”屠夫介绍李旺阳的妹妹及妹夫赵宝珠都在惶恐中度日,他们时不时在门口张望有没有当局人员前来。下午四时左右,数名当局人员突然出现在他们的家门口其中数人追赶李旺玲夫妇,屠夫也被扭送上另外一辆车带走。

本台记者稍后再次致电屠夫,电话都提示无人接听。据了解之后他被带往派出所询问1小时候被强制送往前往长沙的大巴车。

原本和屠夫一起去探望朱承志妻子的江西新余访民刘喜珍遭遇当局强行遣返,她周一向本台表示:他们把我遣送回家了,屠夫后来是见到朱承志的老婆了,我当时下车的时候十几个人围住我们,我被四个男的三个女的围住了,屠夫被五、六个男的围住,他们要我们出示身份证,问我们来干嘛,说我们外地人怎么的。我说我是外地人难道我脸上写着吗,中国那片土地不允许外地人走动了,后来要我去派出所叫我配合他,我说我没有这个义务,我来走亲戚不行吗,后面就把我送去车站就把我遣送回家了。

近期网络间都不断有民众号召过年长假前往邵阳“旅游”促使当局放人,也给朱承志带去新年祝福。并有网民介绍邵阳的人文景观,有网民表示这是变相的为邵阳拉动经济。

朱承志日前获得了由民间“无中生有”团体颁发的“纳米诺贝尔奖”的三千元奖金,主办团体表示“这是表彰他们在维护个体尊严、坚持公民权利、寻求社会公平以及展示人性良知方面坚韧、身体力行的卓越贡献。尤其要提及朱承志先生,因为坚守道义和良知,欠奉一纸保证书,目前仍被监视居住在不知名的所在。”

纳米诺贝尔奖每年颁奖一次,目前已经进行了三届,由民众参与推荐评选出中国大陆的三名捍卫人权的人士,以奖金表彰他们的行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原文链接(自由亚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