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9

BBC:湖南維權人士朱承志被當局秘密拘押

62歲的朱承志被當局根據刑訴法修正案73條執行「監視居住」

更新時間 2013年1月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5:00

中國湖南維權人士朱承志的律師周二(8日)表示,因為介入調查湖南六四民運人士李旺陽離奇死亡案,朱承志已經被關押在一處秘密的地點。

律師表示,62歲的朱承志可能成為第一個根據中國新修正的刑事訴訟法遭到秘密關押的人士。

湖南紹陽有關當局周五對朱承志說,根據刑訴法修正案73條對他執行「監視居住」。 朱承志的妻子周一通過電話對記者說,上述第73條法律使秘密拘押合法化。

就在朱承志被拘押前一天,中國宣佈將在今年改革勞教制度,這標誌著中共新總共書記習近平承諾司法改革後的首次寬鬆措施。

中國刑訴法修正案73條 在2011年開始實施。因為擔心發生類似阿拉伯世界的反政府暴動形成對中共政權的挑戰,當局拘押了數十名活動分子。

新法律使中國警方可以在一個指定地點拘押那些涉嫌危害國家安全、恐怖活動犯罪的其他嚴重犯罪的嫌疑人。被拘押者的家人在24小時內會得到通知,但是警方不必透露拘押地點,也可以不允許律師同被拘者會面。

朱承志只是把被囚的活動人士李旺陽去世照片和視頻發到網上以後,他被指控犯有「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活動人士李旺陽在香港傳媒播報其訪問片段後兩天的2012年6月6日死於醫院病房,他的脖子被繃帶做成的繩索套住。

當局認為李旺陽是自殺身亡,但當局的自殺說激怒了中國一些學者、律師和活動分子。

原文链接(BBC 中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