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9

《德国之声》邵阳是否会成为又一个东师古?

李旺阳(左)和 朱承志

网名为“屠夫”的维权人士吴淦躲过湖南邵阳警方堵截,成功探访朱承志家人及李旺阳的妹妹。今日他再被遣送,他也向警方表态,如果邵阳当局继续秘密羁押朱承志,邵阳有可能成为又一个“东师古”



(德国之声中文网)据网名为"屠夫"的知名维权人士吴淦向德国之声介绍,1月26日,他与江西维权人士刘喜珍会合,前往湖南邵阳探访朱承志的家人,在进入邵阳火车站时,被早已等候在此的邵阳国保和警察带至当地警局,后被送到车站强行遣返长沙。吴淦在所乘长途汽车上到高速路之时,迅速下车,为防警方定位,拔掉手机卡,再潜回邵阳,并于1月27日成功探访朱承志的夫人曾秀莲,将民间"纳米诺贝尔"公民奖奖金、网友捐款和年货等转交给曾秀莲。

1月28日,吴淦又到民主人士李旺阳的妹妹家中探访。吴淦在李旺玲家门口再次遭遇邵阳国保,李旺阳的妹夫亦被国保追赶。他对外透露,感到李旺玲非常恐惧和无助,整个探访过程李旺玲一直在哭泣。邵阳当局在李旺阳"莫名死亡 "后,一直对李旺玲进行控制,不允许她和外界联系和接触,亦有其他关注李旺阳事件的维权人士肖勇被判劳教,吕加平遭软禁。吴淦认为邵阳正在慢慢变成像软禁陈光诚一样的"东师古"。

1月28日下午,吴淦再被警方带至车站送上去往湖南长沙的车上。他透过Twitter再向网友呼吁,到邵阳去"旅游"、"瞻仰李旺阳、探访朱承志、肖勇、李旺玲、吕加平",他表示将在长沙休整两天,等待从各地赶来的网友,以期再探邵阳。吴淦表示:"我和他们(邵阳国保和警察)也讲了,你们不要把一个事情这样掩盖和往坏的方面去做,那我们要持续不断的去关注,只有持续不断的去关注,老朱的处境才会好起来,他们这次把我赶走了,我还会再来,邵阳很快就成为下一个东师古了。"

“屠夫”吴淦(左)参加福州三网友案围观行动

2012年6月6日,邵阳民主人士、工运领袖李旺阳,出狱不久后接受香港媒体访问揭当局狱政暴行,随后在警方监视治疗的医院中离奇死亡。朱承志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向外界发布李旺阳吊颈照片和视频,该视频和照片引发公众质疑李旺阳死因,香港因此爆发多次大规模的游行示威活动。

2012年6月8日,朱承志被邵阳警方拘留10天,期满后未予释放;7月25日,邵阳警方向其家人发出正式逮捕通知,理由是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12月24日,此案正式移送检察机关。2013年1月4日,代理律师刘晓原至邵阳要求会见朱承志未果,当日检察机关将此案退回公安局,公安局当日向朱承志家人下达变更强制居留措施通知,改为在秘密地点"监视居住"。1月16日,朱承志家人获准会见朱承志,警方再次暗示"只要朱承志保证不再关注李旺阳事件,一切都好说"。

近年网友行动踊跃,先后发起多起围观行动

至1月28日,邵阳维权人士朱承志已经被邵阳警方羁押234天。在朱承志被羁押的过程中,维权人士王荔蕻、吴淦、中山大学教授艾晓明、中国新媒体人北风先后发起"网络联署呼吁释放朱承志"、"内陆百名人士呼吁港人关注朱承志"、"给朱承志的家人送年货 "等行动。

朱承志的夫人曾秀莲向德国之声表示,前段时间曾与朱承志通过电话,朱承志请她转达对网友的感谢。她也透露将继续和警方交涉,期待朱承志能早日被释放,与97岁的老母亲和家人一起过个团圆年。

朱承志代理律师刘晓原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根据法律程序,检察机关将朱承志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时间为一个月,如果没有足够的证据,这个案子将被退回。他认为根据现有证据,检方应该对此案不予起诉。

作者:吴雨
责编:叶宣

原文链接(德国之声)

1 comment:

Melanie said...

Thiss was a lovely blog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