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7

提议设立陈光诚中国行动日---万延海

2011-10-24
山东临沂盲人维权者陈光诚出狱后被软禁在家、并持续遭受当地政府暴力侵害的事件,引起越来越多网友们的关注,特别是一些官方媒体记者、著名知识分子和作家们加入了声援的行列。

10月5日,中国国庆长假期间,维权人士发起集体探望陈光诚的行动。10月15日,国际盲人日,大量网友先后到达临沂,访问陈光诚,但均受到暴力攻击而无法探视。目前,每周都有成群结队的人们从全国各地赶往山东临沂“找打”!对陈光诚的关注,再次揭开中国人权运动历史上的新篇章!


2011年11月12日,是陈光诚40周岁生日,本人特此通过电台呼吁,中国维权人士和网友在11月12日共同发起陈光诚行动日,并在那一周内开展下列风险不怎么大的行动:

1、 编制关于陈光诚的小册子、传单、明信片,11月12日那一周内,对大众进行关于陈光诚事迹的教育活动,可以特别在陈光诚关注过的残障人团体中散发。

2、 组织学习联合国残障人权利公约、中国残疾人权利保护法,访问当地的残障人团体和人士,了解残障人权利国际公约在中国落实的情况,残疾人权利保护法罗市的情况,建立与残障人团体和人士的长期联系。

3、 召开计划生育政策执行中暴力执法和强制堕胎问题研讨会,邀请暴力计划生育受害妇女及其家庭来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解中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禁止不文明执法和侵害公民人身权的规定,让受害人了解到暴力计划生育和强制堕胎是违反中国法律的。会议可以探讨为暴力计划生育受害人提供法律援助的机制,并追究执法犯法者的法律责任。

4、 在11月12日这一天,网友们可以在各地自发到当地汽车站和火车站,向开往临沂或山东的汽车或火车乘客发放关于陈光诚的小册子、传单和明信片等,介绍陈光诚其人其事。

5、 人们可以网络上向山东临沂的网友介绍陈光诚的事情,呼吁当地网友关注陈光诚的情况。

6、 所有支持陈光诚的朋友,可以分别给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中国公安部致信、打电话或发送电子邮件,呼吁关注陈光诚的事件,要求调查山东临沂政府黑社会化,要求调查和追究临沂政府官员的法律责任。

7、 所有行动结束后,人们可以把活动总结、心得和图片等发布到自己的博客、微博、推特或视频上面去,交流经验,互相鼓励。

如果考虑到将会继续有仁人志士冒著生命危险前往山东临沂走访探望陈光诚,如果结合一次策划好的共同行动日和行动周,全国各地的网友完全可以用不那么危险的行动,创造中国人权运动历史上的一个成功的案例。

陈光诚事件也为中国政府提供了把坏事变成好事的机会。类似情况有10年前中国政府处理河南艾滋病流行的事件。当政府面对艾滋病流行的危机,为病人提供医疗和关怀后,中国政府赢得了国内外的支持,河南艾滋病人群体也逐步稳定下来。

中国政府可以通过处理好陈光诚事件,开展中国计划生育政策的宣讲,强调计划生育工作中要尊重人权,强调暴力执行计划生育和强制堕胎违反中国法律,同时采取行动,制止暴力执行计划生育政策。中国政府可以进一步强调落实国际残障人权利公约,修正现有残障人权利保护法规。能否邀请陈光诚参加国务院正在起草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工作,将是考验中国政府执政能力和智慧的一次机会。
原文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