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6

“国际盲人日”中国律师声援陈光诚

“国际盲人日”中国律师声援陈光诚
【正体版】 【打印机版】 【字号】大 中 小
【大纪元2011年10月16日讯】(大纪元记者李净报导)在10月15日“国际盲人日”当天,又几人相约从青岛出发去临沂探望被囚禁的陈光诚,预计次日将到达临沂。此前的多次探望行动受到中国学界普遍关注,事件不断发酵,如今越来越多的法律界人士也对陈光诚表达了声援。


网络上也有许多网友呼吁: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日”,如果在关注陈光诚希望能为他做点事,或将头像换成FREE 陈光诚!或转发评论:自由光诚!四个字。还有许多网民制作了自己带墨镜的个人照片,并附言以示声援:盲人日:我们前方有光、有诚!
唐吉田律师:关注陈光诚就是关注自己的未来的权益
著名维权律师唐吉田对大纪元记者表示,今天在“国际盲人日”中,网民们集中表达对陈光诚的支持并且付诸行动。越来越多的民众给予声援,这是对其利用自己所学之长为他人维权所做之事的一种认可,是对当地黑恶势力打压陈光诚的一种谴责。

唐吉田认为:“在某一个地区发生的事情,看似孤立,于己无关,但是当类似事件在其他地区再次发生时,或许我们每个人都会面对这残酷现实的侵扰,或成为受害者,关注陈光诚其实就是在关注自己未来的权益。此事件也说明了在这个“特殊”的国度里,人权不只是少数人把玩独占的利益,无数觉醒的人们也都意识到了怎样去维护个人的权益。”
唐吉田说,这次官媒的说法是在混淆视听,或者从道义上给你“妖魔化”,政治上“危险化”,这是他们惯用的手法,是为其手下找的一些说辞来掩人耳目,其实他们忽略了一个最基本的事实,就是他们所滥用的权利是在未被民众认可的环境之下。
张立恒律师:他是一个值得敬重的人
有网民制作了一组网络调查,截至15日,网友投票结果显示,所谓中国“人间地狱”排名:第一名,山东临沂(3491票);第二名,浙江乐清(188票);第三名,广西北海(161票);第四名,河南南阳(118票);第五名,江西新余(66票)。
浙江律师张立恒对此表示:“陈光诚事件在我看来,不用太多的官方论证做支持,只要能够有正常判断是非能力的人,很容易就得出结论。据我了解,陈光诚很早就自学法律并为村民维权,还自学英语以及很多知识为民众做了很多好事。他是一个非常值得我敬重的人。至于有人说在囚禁光诚这件事情上求取共识,那么,共识在哪里呢?”
他说:“首先说陈光诚被当地政府囚禁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在中国各项法律不被遵守。而道德又在法律之上,这件事我觉得做的非常过火了。这种非人道的事件在中国社会不断的发酵,如今已经激起更多社会人士的愤怒。有很多网友把他与光明联系在一起,我也相信这件事情会越来越明晰。”
张立恒最后还表示:“中国的法律在这件事情上显现出太多的无力,与常人相比非常弱小的人受到如此不公正待遇,如此执政者在道义性、合法性会丧失的越来越快。现在地方当局及高层感到非常被动,这件事情可以预期的是将成为国际上非常关注的事件,我想当局最终还是要直面这个现实。”
李律师:沉默就是在助纣为虐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教授张鸣与众多知名学者在陈光诚事件中给予不断关注及声援,然而15日张鸣在其新浪认证的微博中写道:今天接到学院党委的一个人的电话,说是传达学校的意思,不让我再就陈光诚的事情说话。我说凭什么?他说就是转达。这是学校第一次干涉我在网上发帖,希望不要有第二次。
对此,一位北京籍的不方便署名的李律师表示:“就陈光诚事件被官方禁声的已经不止张鸣一位,据我所知,我的一位律师朋友也受到国保警察的威胁,让他不准对此发声,我也相信还有更多的有识之士都受到了当局的威胁。”
此前,李律师的律师证件被当地司法局非法扣押。他表示:“现在还有不少人士准备去探望陈光诚,这让我很感动。从法律角度看,(当局)已经涉及非法拘禁罪和滥用职权罪,对于‘面对暴行,沉默就是帮凶’的警言,我觉得沉默就是在助纣为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