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4

《法广》重庆大学生村官批薄熙来被劳教案开庭

图为重庆大学生村官任建宇

发表日期 2012年 10月 13日 - 更新日期 2012年 10月 13日
作者 北京特约记者 周西

重庆大学生村官任建宇因转发微博批评“唱红打黑”被劳教申诉案,10月10号在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大学毕业之后出任地方村官的任建宇,2011年9月因转发100多条批判薄熙来搞二次文革的微博,被重庆劳教委认定“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而处以两年劳教的决定,曾引发外界的强烈非议。

网友九州欢乐转载的报道说,巧合的是,就在本案开庭的前一天,国务院新闻办刚刚发布了《中国的司法改革》白皮书。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姜伟在答复记者提问时坦承,中国劳教制度的一些规定和认定程序确实存在问题,政府正在研究具体的改革方案。据悉,任建宇委托的律师蒲志强9号在涪陵劳教所首次会见了任建宇,他随后在微博上转述说,任建宇被关了一年多, 103斤的体重,跟一年前相比少了30多斤。

对此,蒲志强律师感慨说,虽然薄熙来、王立军垮台了,但任建宇却还要再蹲一年。任建宇在与浦律师会见时说,他批评重庆,说薄搞二次文化革命,让公安非常恼火。“我原来没想到会有这么严重,其实 ,我转的那些微博所说的,人人都在说,我心里当时所做的最坏准备,只是被找去喝茶。”与此同时,尽管重庆市劳教委直到今年8月底还在诡辩称,他们当时对任建宇作出的劳教决定“证据确凿充分”,但蒲志强律师9号却在微博发帖说,刚接到重庆第三中级法院的电话通知,法院方面将慎重考虑他们的建议。

对此,外界普遍认为,重庆的政治环境在过去半年来已有重大变化,薄、王都已成为阶下囚,法院应当会作出适当裁决。不仅如此,更有一些法律界人士纷纷猜测,这一次任建宇被劳教案的庭审结果将很可能像当年的孙志刚案一样,直接影响到中国劳教制度改革的进程。

另据《南方人物周刊》的报道,任建宇曾经让女友帮他在网上订购一件印有“不自由,毋宁死”字样的文化衫,这件衣服后来被警方作为物证收走了。想不到这却引发网友创作了许多调侃“自由”字样的文化衫,对任建宇表示声援,比如说,“老子死也不要自由”,“不要自由只要劳教”,“谁让我自由我跟谁急”。

此外 ,任建宇的父亲任世六仅仅上过一两个月学,是个泥水工,事发时,儿子安慰父亲说,你放心,我最多20年就会平反。父亲赶快制止他,儿子又安慰父亲说,你放心,我两年就出来了,摆个小摊哪里不能生活。当有关方面迫于舆论的压力到劳教所找任建宇,谈放他出来的条件时,他的父亲却不含糊:怎么进去的,要怎么出来!意思是要清白地出来。

原文链接(法广)

(志愿者 刘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