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4

《自由亚洲(粤语)》陈克贵伤人案已移送检察院起诉

2012-10-12

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侄儿陈克贵涉嫌伤人案,已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罪名从“故意杀人”变更为较轻的“故意伤害”。但家人担心陈克贵不会得到公平的审讯。(姬励思报道)

陈光诚的家乡“东师古村”已改名为“营后村”。图为陈光诚住所的门牌号。(照片由网友提供)

现时身在美国的陈光诚,他侄儿陈克贵从叔叔出走当日被逮捕至今近半年,扣留期间一直被指涉及“故意杀人罪”,家人周四从法援中心的律师获知,案件已移送检察院,罪名亦更改为“故意伤害罪”。

陈光诚大哥,陈克贵父亲陈光福对本台粤语组表示,当局强行为儿子委派的两名法援律师宋奎远及王海军,一直无主动向家人通报案件的进展。陈光诚的四哥与宋律师相熟,周四从他处获知有关的消息,但宋律师并无透露案件是何时移送检察院。

陈光福说,律师又透露,被陈克贵刀伤的地方官员张健,法医鉴定为重伤。他说:“他作的法医鉴定说是重伤,九级伤残,残疾程度分十级,一级最重,十级最轻,他现在是九级。”

陈光福对儿子被控较轻的罪名不以为然,他认为当局有意加害,儿子是不会得到公平的审讯。他说:“从法律意义来说应该分别很大,但对克贵,甚么罪名都无大差别。反正他们掌权,他们怎么说就怎么说。”

记者曾多次致电两名代理案件的法援律师,其中一人电话关机,另一人就无接电话。

受家人委托代理案件的北京律师丁锡奎表示,他周五多次致电沂南县检察院,但电话无人接听。他计划下周前往当地了解。他说:“我也知道这个消息,我跟检察院联系,他们不接电话。我们下周会去一趟。我们是合法的,他们若不接受是违法。”

一直关注事件的山东律师刘卫国表示,相信当局变更罪名是自知无充份理据以“故意杀人罪”起诉陈克贵,加上他们手上有法医鉴定伤者为重伤,即使以较轻罪名起诉,亦可以从重量刑。他说:“既然他们现在有重伤的鉴定,他们就掌握较灵活,故意伤害罪量刑是三到十年。现在就是怕他们突击,就是开会前直接到法院就把他判了。”

今年8月,陈光诚的家乡成立一支“治安巡逻队”,名单公开张贴在村内。名义上负责村内的治安,实质是监视村民。(照片由网友提供)

此外,据陈光福透露,在陈光诚离开其家乡东师古村后,一直监控他及其家人的大批看守人员,其后陆续撤走。但今年8月,当局成立一支由14人组成的“治安巡逻队”,名单公开张贴在村内,表面上负责村内的治安,实际上是监视村民。村口至今仍设置两个摄像头,监控所有进出村子的行人和车辆。

陈光诚因揭露山东临沂当局粗暴推行计生受打压,其后被判刑,出狱后被软禁,期间他及家人遭虐待。他于4月成功逃离山东抵达北京,并躲进美国驻华大使馆。中美其后达成协议,让陈光诚赴美留学。其侄儿陈克贵,于地方政府闯进其家搜捕陈光诚时,因自卫用刀伤人,被以“故意杀人罪”逮捕。当局强行为他指派两名官方律师,并拒绝承认家人委托的律师。

(志愿编辑 刘浏)

原文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