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8

《自由亚洲》陈光福告政府人员擅闯民宅 亲属委托律师又被检方拒绝(图)


2012-10-17

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离开中国之后,其家人仍然受到当局的严密监视。他的大哥陈光福近期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执法机关对擅闯民宅的行为作出合理解释。亲属替陈光福之子陈克贵委托的两名律师周二再次被检察院拒绝。国际人权组织对中国政府打压陈光诚家人行为表示遗憾。

图片: 陈光福呼吁当局释放陈克贵。 (新浪微博)

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在今年5月前往美国之后,几度表示十分担忧他在山东的亲人家属,而其侄子陈克贵因为反抗当地官员发生争执被拘,近日被送交检察院,罪名由原本的故意杀人罪,改为较轻的故意伤害罪。陈光诚则担心陈克贵不能得到公平审判。

提告当局涉嫌违法

陈光诚的大哥陈光福(也就是陈克贵父亲)近日对沂南县公安局和双堠镇政府提出告诉,要求他们出示擅闯民宅的合法依据。陈光福在他提告的法律文书中提到,今年4月27日凌晨,当局人员手持棍棒翻入他家中并未出示任何有效法律文书就展开暴力破坏,其子陈克贵因阻止也遭到乱棍围殴。

陈光福周三向本台表示:我这个要求公开的申请已经送达一个多月了,他们一直都没有答复。于是我就他们这种行为提起了诉讼,要求他们公布4月27号到我家非法翻墙入室打砸抢的这种行为的法律依据。但是他们拒不答复。克贵是他们在半夜翻墙入室以后进行自卫才伤害了这些人,而不是到他们家里伤害他们的。诉状我已经寄送给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了,他们也已经收到了,看他们7天以后怎么答复再说。

人权组织要求尊重其人权

总部在华盛顿的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周一发表声明,表示对山东当局进一步侵犯陈克贵人权的行为表示遗憾。

当局非法拒绝家属委托律师

陈克贵伤人案发生之后,维权律师斯伟江和丁锡奎受陈克贵家人委托,几次向当局要求介入代理,并多次前往看守所申请会见陈克贵本人,但有关部门都以所谓“已聘请律师”为由拒绝了会面申请。当局声称指派了两名法律援助律师给陈克贵进行辩护,但陈光福表示,只希望斯伟江和丁锡奎作为其子的代理律师。

丁锡奎律师周三告诉本台记者:我们昨天已经去检察院了,结果他们就说亲属五月份就委托辩护律师委托,当时案件还没有移送检察院,而陈克贵已经委托了他们指定的那两位律师做辩护人了。我觉得检察院的这种做法是非常错误的,可以说是非法的。因为我们的亲属代为委托的辩护人在法律上并没有时间的限制,而且根据律师的职业程序,这个委托是可以提前委托的。所以他们以这种理由来不承认我们委托的效力,又指派了律师介入的做法是非常错误的。

斯伟江律师周二质问当局指定的律师王海军,对方回应表示没有义务转告家属请了律师的事情,又说“都是同行,我们不比你们差”,他又表示是陈光福签署了代理合同,之后又改口是陈克贵签的,而另一位指定援助律师宋奎远则挂断了他的电话。

现在美国的陈光诚表示,中国政府曾向他承诺,要对他在山东所遭受的长期压迫展开彻底调查,并且会保证他家人安全。但他到美国已经几个月,尚未收到任何有关此方面的回复。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原文链接(自由亚洲-普通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