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5

《自由亚洲》陈光福诉公安局长案转基层 陈克贵拒当局指定律师


2012-10-24

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的兄长陈光福就沂南县警方擅闯民宅,向临沂市中院起诉县公安局局长之后,本周一接到自称该院来电,告知案件移交下一级县法院。据关注事件的人士透露,陈光福之子陈克贵拒绝签署当局指定的律师委托书。
旅居美国的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的兄长陈光福,早前向临沂市中级法院发出两份行政起诉书,就今年4月下旬,当局派人擅自闯入他家打砸及抓走儿子陈克贵,要求市中院受理。他本周一接到自称该院工作人员的通知后,周三告诉本台:“22号下午两点多一点,他问我是不是陈光福,我说是,他说是市中级法院的,我10月15号寄过去的两份诉状,他们收到了。经过立案庭和行政庭研究以后,决定把这个状转到沂南县法院。过了一段时间,我感觉他仅自称是中级法院的,也没有说他姓什么、叫什么,我有许多疑点,想再证实一下,但是我打电话去,却无人接听”。

接法院通知诉案已下转

他对来电内容提出一系列疑问:“首先第一点,他自己称是中级法院,我对他的身份无法确定,光靠他的一个电话无法确定他的身份。第二点,我的诉状通过特快专递寄过去的,他一个电话通知,感觉不太恰当。我当时对他们讲,这个案件影响重大,被告是(县)公安局长,县级法院应该回避的,我不知道他们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记者:这个事情您跟陈光诚交流过吗?

回答:跟他交流过,我对他讲过,他跟我的想法差不多。

据维权网周三称,对于“打电话的人是否是中院工作人员”,陪同陈光福到临沂中院递交诉状的刘国慧当天在她的新浪微博称,该电话是临沂中院行政庭庭长(姚军)办公室。

记者就此致电临沂市中院政庭庭长办公室和中院办公室,前者无人接听,后者称是负责电脑维修,具体情况不清楚。

关注陈克贵案,现在美国纽约的山东维权人士王雪臻对此表示,即使是中院的通知,也应该以书面方式发出:“这是一个非常不严肃的问题,因为作为一个国家公诉机关,这样做是有欠考虑的,你要给受害人家属一个书面的文件,证明移交手续,法律程序做到什么程度,对方有异议的时候,可以提出来”。

诉状称,今年4月27日凌晨,沂南县公安局和双候镇镇长带人翻墙砸门,进入陈光福家打砸,陈克贵持刀对抗,双方发生冲突,镇长张建在事件中被砍伤。

本月中旬,当局将原定的“故意杀人罪”改为“故意伤害罪”起诉陈克贵。但仍拒绝家属委托的律师见当事人,而是由当局安排的律师代理此案。

陈克贵拒绝指定律师

了解案情的王雪臻说:“据我所知,临沂当局一直在跟陈克贵在牢里沟通,但是陈克贵始终没签任何协议书,说委派律师,他们(当局)也拿不到陈克贵亲笔签字的委托律师协议书,所以一直僵持着”。

陈克贵家属为其委派的北京律师丁锡奎曾多次到沂南县检察院,要求见当事人,但遭到拒绝。丁律师周三说:“在此之前,我把手续寄给检察院了,也交涉了,县检察院就说我原来的委托早了,案件还没有到检察院你就来,现在案件到检察院了,他又说人家已经委托别人了,这样两头堵我们,排斥我们亲属委托的律师,这都是非常恶劣的行为,他们也没把亲属委托律师告诉陈克贵本人。这是一种隐瞒事实的行为,也违反道德和国家法律”。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原文链接(自由亚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