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0

《自由亚洲》官方媒体罕见关注 任建宇劳教案或有望改判?(图)

2012-10-18

继重庆大学生村官任建宇被当地检察机关指控颠覆国家政权并判处两年劳教后,中国多家官方媒体连日来予以高调关注。任建宇的律师浦志强周四向本台表示,重庆方面似乎有意取消对任建宇的劳教决定。

任建宇。(网络资料)

代理任建宇劳教案的北京律师浦志强周四通过电话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重庆方面当天已与任建宇本人进行了接洽,重庆劳教委随后有望就其劳教决定作出修改:

“任建宇的案件有一些新的进展,今天重庆三中院我们这个案件的法官,打电话给劳教所里的任建宇,告诉他重庆市劳教委将马上跟他去谈撤销劳教决定的问题。我们现在没有办法去联系任建宇。我认为,行政诉讼本身、制度的目的是审查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对任建宇的劳教决定,合法就应该维持;不合法,就必须撤销。因而我对于重庆劳教委知道自己错了想改,我还是表示欢迎。”

现年25岁的任建宇大学毕业后,于2009年获重庆市选派出任彭水县郁山镇“村官”。路透社周四发自北京的报道说,任建宇在广为中国舆论关注的“7•23”甬温动车事故后,利用网络转发或表达对中国时政的批评,并公开呼吁结束共产党专政而被判劳教的事件,成为中国最新一起有代表性的因言获罪案例。浦志强律师认为,在重庆检察机关的劳教决定公布之后,官方媒体连日来的关注似乎为案件的转变以及重新反思和推动废除劳教制度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中国官方媒体,比如《环球时报》、《北京日报》、‘人民网’一些主流色彩比较强大媒体都在追踪任建宇的案件。通过任建宇的案件以及我们所作的前后六、七宗案件,我觉得重庆时期劳动教养被当作压制言论、惩治不同意见甚至直接(把当事人)投送到劳动教养,这实际上是一个镇压的工具。今天《南方周末》刊登了一整版,明天据我所知还有几个影响力很好的媒体会有整版、整版的报道出来,主要是围绕任建宇案件来探讨劳教制度的废立和重庆的这样一些过程。”

在重庆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立案调查并判处任建宇两年劳动教养之后,中国众多主流媒体随即表达了罕见的关注。包括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也出人意料,为这位被指控为颠覆政权者罕见发声。《环球时报》上周发表的署名评论文章指出,中国仍以口头或书面批评政府的行为作为罪责、加以指控,这种惩罚与当今的言论自由和法治建设相抵触。路透社的报道认为,种种迹象似乎预示当局力图避免加剧民众在“十八大”前夕的负面情绪,同时也不失为中国新一届领导人释放拓展舆论空间的信号。

就此,在北京的原《中国青年报》《冰点》专刊编辑李大同并不以为然:

“哪有开放、哪有松动?根本没有。那么一个荒诞不经的事情把人关到监狱里去,没有任何什么言论上的开放、改变,不可能有。‘十八大’还没开吗,一时哪顾得上这个事?作秀。”

浦志强律师也认为,当前官方媒体对任建宇因言获罪案例的关注,更多是出于对劳教制度有悖法治原则的社会共识。另外,由于该案所处地“重庆”的特殊,也为当前打击薄熙来的政治势力提供了可能:

“现在的媒体和官方对这个话题的容忍,一方面是劳教制度天怒人怨,(它)已经成了中国社会法治建设的疮疤和耻辱,这个举世共知。还有从政治上来讲,它可能涉及到重庆当时被滥用的劳教制度,多么反人类和具有文革复辟的倾向,同时也能够给现在的领导人整肃薄熙来在重庆的势力。那么我想,官方媒体和主流媒体的这些媒体人,即使是在《北京日报》或者是在《环球时报》,他们应该也会有一些起码的是非观念。”

浦志强律师强调,从当前中国社会的整体状况来看,官方媒体关注任建宇个案就能否预示中共新一届领导人会采取相对容忍的言论自由政策,这一结论显然还为时过早。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报道。

原文链接(自由亚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