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0

《自由亚洲》李旺阳调查录像选择性展示 疑点未除官方意图昭然(图)

2012-10-19

湖南邵阳民运领袖李旺阳离奇死亡事件又有新进展。警方日前请当地异见人士何朝辉等三人观看了官方制作的李旺阳死亡案的调查录像,并要他们对外界证言,消除疑虑。但何朝辉称疑点仍在,而警方的动机引起外界质疑。

图片: 香港市民上街游行,要求中国当局彻查李旺阳死亡真相。 (法新社资料图片)

湖南省公安厅和郴州市公安局国保支队队长等周二请当地异见人士何朝辉,陈辉明以及黄建国三人观看了官方制作的李旺阳死亡案的调查录像。据称,该录像大约一个多小时,主要内容是李旺阳6月6日死亡当天医院走廊等处的监控录像、医生护士的证言证录,但录像中并没有李旺阳被称“自杀”的镜头;还有李旺阳妹妹李旺玲及妹夫的声明、证言等,但其中李旺玲始终未说哥哥死于“自杀”; 录像还记录了湖南异议人士尹正安的证言。同时,录像中还有李旺阳同监的犯人证实李旺阳在监狱时曾两次“自杀”过。

异见人士被要求向外界消疑虑

看完录像后,警方要求何朝辉等人向外界证言消除疑虑,据称黄建国说录像合理,没有异议,何朝辉则提出多项质疑。

何朝辉周五对本台表示:这个录像里面就看不出什么东西来,看完之后,陈辉明表示没有什么异议,黄建国他说很相信湖南省政府所作的,治理湖南成绩很好,很英明,表态的相当好了。我就提出了几点异议,为什么录像里解除了唐荆陵先生的委托,他在这期间为什么不参与尸检,尸体解剖的时候只有书记之类的人参与,没有亲人在场,没有好友在场,也没有唐荆陵委托人在场,而黄建国他不让我说话,说我在造假,黄建国是郴州市的一个作家,一个律师,他平常跟我们在一起。

该录像怎能反映实情

对湖南警方这一选择性的安排观看录像,被李旺阳亲属聘请的代理律师唐荆陵周五对本台表示:当局所放的录像跟第一时间大家所提到的录像恐怕会有很大区别,因为过了这么长时间,要做一些技术处理,那么你单单去看一下可能会被误导,首先必须公布完整的原始的录像,提供有关文件的原本,这便于各种力量通过技术手段去检验,是不是进行过处理。
找人看录像实则传递信息

而目前,唐荆陵认为,很显然当局是想通过何朝辉他们一些人对外传递一些官方所要传递的一些信息。
他说:这件事显得当局的动机很可疑,正常来讲他应该是向媒体,向案件的当事人,包括代理人,或者当事人聘请的有关专家来公开这个录像,我至少来讲还是家属聘请的代理人吧,没有请我去看,也没有请媒体去看,这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搞不好是当局想通过各种形式释放悄悄的释放一些他们想释放的信息,事后来看,他可能部分的达到了目的,据说其中有一个律师在现场就跟何先生吵起来,因为何先生提出一些质疑,就是说,如果当局自己站出来说一些话他的可信度很低了,他们开始学会把官方的意见伪装成民间一些人士的意见,甚至包含通过民间比较正值的人士,像何朝辉这样他们都可以邀请他去看,但这个意图没有达到。

案件疑点重重 关注者仍被打压

李旺阳离奇死亡案件至今近四个半月,当局的态度始终被人质疑,事件至今疑点重重,死者妹妹及妹夫至今无法公开露面,一些关注者被当局控制,公众呼吁邀请国际方面的调查人员介入至今未果。

周四是李旺阳好友朱承志六十二岁生日,他因关注其死因被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家人受压无法与外界联系,案件至今无任何消息。当天,他的好友及网民以不同方式为他庆祝,香港亦有团体前往中联办抗议,要求释放朱承志。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原文链接(自由亚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