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5

北明:你的救赎——给参与迫害陈光诚的乡亲们的公开信(第五封)


“人们首先要求我停止参与迫害陈光诚这个为我和我的乡亲受难的人,我不会做,因为那样会丢失一份不菲的报酬;接着,人们要求我在迫害陈光诚的时候消极怠工,我不会做,那会导致我被同乡告发而遭到开除;后来人们要求我每天作恶之后都忏悔,求上天的宽恕,我不会做,我不信鬼神;最后,报应到来了,我已经没有机会使自己免遭天谴了。”

所有参与迫害陈光诚及家人的乡亲:

第一封信,为了你的健忘,我告诉你陈光诚是你权益的保护者、你的苦难的承担者;第二封信,因为你的麻木,我陈述了你配合政府迫害你的恩人的种种恶行和奇观;第三封信,鉴于你的愚昧,我指出了你背离你故里的圣贤文化和你故乡先烈的独立自由精神;第四封信,我问了你一连串良心问题,你该知道这关乎你的未来和你的子孙后代。这是最后一封,我要与你谈一谈你的未来。

公元前,百余公里之外,你的乡贤孔丘悲叹过“礼崩乐坏”!你的另一位乡贤孟轲更警告过“人兽几稀”!却是明末清初顾亭林的忧虑最现实:“仁义充塞,率兽食人”,谓之此非“亡国”,乃是“亡天下!”

东师古村陈光诚一家及其亲属的经历證明:你们恩将仇报、冷漠残酷,用自己的恶行在顾炎武的天字一号“亡天下”判决书上签了字、划了押。你们的天下不亡,天理难容。

上个世纪中国抗日战争期间,中原大地山川抗日烽火连天,德国是日本的同盟国,整个国家臣服于希特勒的强权,甚至信仰上帝的基督教信众,也对納粹的政治迫害、种族清洗默不作声,甚至教会的牧师也以为服从当权者,可以带来安全。在很多次清洗后之后,其中一位牧师幡然梦醒。他回忆自己的经历时写道:

“他们首先向社会主义者下手,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社会主义者;接着,他们对工会成员下手,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工会成员;再后来,他们对犹太人下手,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犹太人;最后,他们对我下手了,那个时候,已经没有人能为我出声了。”

这是这位牧师被捕之后,在自己的囚室里写下的一段忏悔。时间是1945年,世界反反法西斯战争即将胜利结束。

在纳粹暴行期间,这位牧师曾经享有言论“自由”,在教堂里,他曾经面对无数基督教徒,做过无数次布道演讲。如今,他那些委曲求全、自我审查的演讲,已经与当时的掌声一起烟消云散,唯有他失去自由之后悄然写在纸上的忏悔,经住了岁月的磨洗,流布于德国和全世界各地,成为他的传世之作,为他赢得一代一代的信众和读者,启迪一代又一代的后人沉思。

应该记住他的名字,他叫马丁•内莫勒。更应该记住的是他的忏悔和启示,还有他额头上的皱纹和他质疑的眼神。

图1:马丁•内莫勒,后来是德国反纳粹“忏悔教会”的领袖,被纳粹在集中营中关押七年。他的“我没有说话”的文字,已经成为人类面对罪恶袖手旁观的忏悔标志和启示。图片来源:网络。摄于1946年10月,美国。

面对他质疑的眼神,回望故国,我深感羞愧:虽然制止同类的罪恶,是物种的天职和责任,要你为陈光诚的苦难开口抗议,岂非痴人说梦!即便他是为你而遭受牢狱之灾也不可能。你、你们的存在已经改写了中国的道德环境。出卖耶稣的耶稣门徒犹大,后因为无地自容而自杀而亡。这类自我雪耻的事,在中国也有样板:杀害秋瑾的李钟岳后来愧疚万分,自缢身亡。这叫“知耻而后勇”,“知耻近乎勇”,而你们戕害良人,毫不知耻,谈何自我匡正?唐太宗李世民告诫群臣欺压百姓将招致王朝覆灭,他常引孔子家语: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你、你们这些帮凶虽是庶民,却已不复是载舟之水,你们污浊混沌、泥沙俱下、流不能载送舸舟,止不能围塘而渔,你们只能与统治者一同腐烂沉沦干涸,是否化为未来的肥料,还要看你们严重的化学污染成分是否能够转化为肥料。

末法时代,大道退隐,覆巢之下,焉有完卵?你们的存在使得西方古训、东方法则都不再适用,你们已经改写了中国社会的结构和人文生态环境。 

纳粹暴政下基督教信徒的反省和忏悔,对于中共暴政下的孔孟故乡后人而言要求太高。根据你们的现实,我改写成这样:

“人们首先要求我停止参与迫害陈光诚这个为我和我的乡亲受难的人,我不会做,因为那样会丢失一份不菲的报酬;接着,人们要求我在迫害陈光诚的时候消极怠工,我不会做,那会导致我被同乡告发而遭到开除;后来人们要求我每天作恶之后都忏悔,求上天的宽恕,我不会做,我不信鬼神;最后,报应到来了,我已经没有机会使自己免遭天谴了。”

纳粹占领下的德国,面对其他族群的苦难,人们经要求自己打破沉默,起而反抗出声;中共地方当局治下的山东沂南,面对自己同乡和恩人的苦难,人们只能要求你手下留情而保持沉默与旁观。二者之间的道德水准已有霄壤之别。

问题是,就象纳粹帝国已经灭亡,中共沂南县大小官吏鱼肉乡里、迫害贤良,罪愆深重,黄泉之后是地狱,只能等待最后的审判;而你,你们,曾经是世代被奴役的受苦人,本不该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所以,我希望你们考虑下列建议:

•从前你没有因为不做这份工作而饿出毛病来,今天也不会,寻找其他谋生手段吧,就象2005年以前那样。不要再到乡政府县政府去“报”那个万恶之“到”,不要再去充当剥削你们的官吏的打手,不要用政府给你现代化设备去迫害你的代言人、你的法律顾问、你的盲人弱女同乡。

•如果不能,请到银行开个帐户,存起你的罪恶所得,不要用于你自己的生活,那等于积累双重的罪孽。找个机会支援光诚伟静吧,他们没有任何生活来源,目前依靠大白菜、土豆度日;

•如果还是不能,请花一点钱,买些课本玩具,悄悄送给他们那两个不能正常念书的孩子;

•如果仍然不能,请在执行你那罪恶任务的时候,睁一眼闭一眼,得住手时且住手,悄悄对他们和他们的家人网开一面;

•如果竟仍然不能,请对前去探望他们的各界人士尽可能提供暗中的配合和保护;

•如果你没有这样的机会,或是不能,请你对那些暗中帮助这些人的乡亲网开一面,不要用你手中的权力对他们施以报复和惩罚。

•如果还是不能,就请设法传播这封信以及前四封吧。知情权是你们的基本权利,你们不是吃饱肚子别无所求的动物,不是蒙上眼睛就拉磨的家畜。

•如果竟还是不能,至少请不要追查此信和前四封信的来源,如果其中有些的文字内容使你受到触动,这内容就来自你的内心。我不过是替你清理思路,写出说出你内心负罪感的一只笔。请你设法保护那些传播此信的正义之手,不管它出自你的同伙、你的乡亲,还是你的家人、子女、亲戚,或是公车旅客、路人、访客。

•如果这些你都做不到,至少,不要监督你同伙的工作态度,不要揭发他消极怠工的行为,不要打小报告,不要使你的同伙遭遇麻烦。保护他就是保护你自己。当局会利用你们的自私、胆怯和防范心理使你们相互牵制,互为仇敌,你应当避免将自己陷入这样的不利境地。

•如果这你也不愿意不能够,那么,当月亮升起来的时候,当夜深人静万籁俱的时候,当你当从里面关上自己家门的时候,请为陈光诚、袁伟静点燃一支蜡烛,为他们的健康和平安祈祷。如果不敢出声,默祷总是可以的,对吧?

图2:北明为迫害陈光诚的乡亲们谨识:“人们首先要求我停止参与迫害陈光诚
这个为我和我的乡亲受难的人,我不会做,因为那样会丢失一份不菲的报酬;接着,人们要求我在迫害陈光诚的时候消极怠工,我不会做,那会导致我被同乡告发而遭到开除;后来人们要求我每天作恶之后都忏悔,求上天的宽恕,我不会做,我不信鬼神;最后,报应到来了,我已经没有机会使自己免遭天谴了。”
北明摄于2006年6月3日

•如果这也还是勉强,那么,忏悔吧!哪怕你星期天忏悔,是为了星期一继续迫害陈光诚而得宽恕,也请忏悔吧:烧一柱高香,跪下来,告诉天地神明、祖宗先人:你做了恶事,你要求给你机会挽回恶果。你明天还会做恶,事后还会来忏悔。后天还会做,还会来忏悔……。一直忏悔到你罢手那一天。那一天,你还需要继续忏悔。唯有如此,你才有可能实现自我救赎。

希望你不拒绝这最后的自我拯救。

北明 —— 为你祈祷,走出罪孽

2012年2月20日于美国•华盛顿

原文链接《民主中国》

葛洵 转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