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3

自由亚洲(粤语部):支援陈光诚网友遭人拦截及抢掠


2012-03-12

山东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的现况继续受到关注,长期被软禁的陈光诚健康不断恶化,再有数名支援者受到打压。此外,河南维权人士王译在上海被国保带走。(姬励思报道)

曾与滑溜通话的山东维权人士王雪臻对本台粤语组表示,滑溜等二人在东师古邻近的营后村被看守人员拦截,抢去手机。其后他们返回沂南县的宾馆,就被公安以查房为由,闯入他们的房间,在无合理解释下,把他们转到另一间宾馆,分开软禁。其中滑溜在当晚深夜被所属的地方政府人员押回原地。

她说:“来了十几人,跟他们撕扯,抢走他们的手机。他们开车回沂南的酒店,没说理由,就被六、七个人带走,带到另一间宾馆,三个人看著滑溜,三个人看著参前,分开两个房间。”

王雪臻表示,滑溜周一遭当地国保约谈,目前不便接受媒体采访。而另一网友参前至今未有进一步的消息,但她估计同样被遣回原地。

她说:“临别时,国保让他们俩见一面,还要求滑溜向参前说以后不要再来,他没说,只在笑。然后滑溜被带上车,估计参前也是同样遭遇。”

一直关注陈光诚的南京维权人士珍珠,周六前往临沂的人民广场,向途人派发声援陈光诚的传单。珍珠周一亦因此遭南京国保约谈。珍珠表示,国保查问她有关派传单的行动。珍珠又说,当日她向途人派发了一千张传单,希望藉此让更多人知道并关心陈光诚的遭遇。

她说:“当时发的时候,我先向他们鞠躬,然后很认真的把传单递过去,他们都感到很好奇。希望更多山东人,特别是临沂的知道陈光诚的事。”

珍珠表示,自从去年底,当局再度加强对陈光诚及其家人的监控后,至今无法知道他们最新的情况。

此外,正在上海的河南维权人士王译,周一中午遭国保从宾馆强行带到派出所。

记者曾多次致电王译,但电话亦直关机。

王译的妹妹表示,不知道姐姐被带走的消息。她说,王译一周前从家里出发,当时告知家人前往无锡。她说:“现在没有和她联系,不知道她被公安带走,只知道她去无锡。”

海外维权网报道,王译到上海的目的是旅游,她原计划下一站前往杭州并顺道探访朋友,目前未知国保带走王译的原因。

王译因致力维权活动遭当局打压。2010年因在推特上发表言论,被河南当局以“扰乱社会秩序”处以劳教一年,去年11月中获释后,试图前往江苏无锡与未婚夫华春辉会合,却遭无锡国保拦阻,无法重聚。

原文链接

葛洵 转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