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1

@callmemutian:2012年的元旦节在临沂渡过(多图)


陈兄的事迹,以及数百名义士前赴后继探访东师古的义举,我耳闻多时,对东师古探险之行一直跃跃欲试。

但我自知身上有几两肉,深信奇迹不会发生在我身上,蝙蝠侠都飞不过的地方,我自问没那本事过得了拳头关。我也不是阿汤哥,mission imporssible 的事情只发生在电影里。

我此行的目的很明确,我的抗议是无声的。

前戏

出发前我不在微博上发任何相关的信息,仅在twitter上发了一句话,要路过东师古。并且与朋友联系好,由他用马甲发相关信息,向某刑警网友学了两招反跟踪。计划行程4天,真正行动的时间是1月2日的早上。交通途径我选择坐火车而不是飞机,因为12月31正值大学放假,必定能在火车上遇到归乡学子,可以从他们口中了解临沂,顺便发传单。碰巧我旁边就是华南农业大学法学院的学生,家住临沂。聊了两句,用太上皇的名言来形容,现在的学生真是 too young, too simple, naïve。言语之间,我觉得她们有体制内的家庭背景。我职业是采购,注定我是个多疑的人,也是个注重周旋和避免冲突的人。象刘萍女士那样对火车上的人坦诚相告我做不到。故此我的寻人启事没有发给这两位学生,以免出师未捷身先死。


  
临沂北站,阳光灿烂

1月1日中午到达临沂北站,按以前网友的冒险介绍,垛庄附近的旅馆估计都在监控范围,因此下火车后我向蒙阴进发。我的计划是清晨路过东师古,因为早上7点至8点之间,无论是刚换班还是值夜班,正是人困马乏之时,后来到达东师古的情况来看,证实了我的判断。

高潮

蝙蝠侠在军大衣面前吃拳头,高潮情节也就两分钟不到,我的高潮时间更短。早上在孟良崮下车,步行,路上人影都没有,也没有停着传说中的面包车。


孟良崮战役的英灵们是否看到今天的天下比昨天的还要黑?

约8点到达东师古村口,离50米我就见到谍影重重,以及一辆旧羚羊(或者类似的山寨车)。而当时气温不到5摄氏度,可见喽啰们真的是365X24小时工作制。可惜当时忘了拍照。当我刚走到那个T字路口,那个脸上带痣的喽啰马上上前来,问三大人生哲学难题之一:“你来干什么的?”

我直视其双眼:“我来找人。”

其时旁边的军大衣以及离我10米的4个穿黑衣服的人也向我走来。

不知是我五音不全还是境外势力的喽啰听不明白中文,他又再问我一次:“你来干什么的?”

我刚刚张嘴想再说一遍我来找人,一辆公交车在我身旁停下来。

我自知过不了他们十指关,并且我的下一步行动才是我来临沂的目的。我踏上公交,回头说一句:“同志们辛苦了!”车门一关,绝尘而去。整个过程持续可能就1分钟,高潮就结束了……

后来

其实我严重怀疑他们根本没听懂我说什么,否则他们就会立正大喊:“为人民服务!”

上车后转念一想,不对!我以及旁边的喽啰都没有扬手叫停车,当时也没有人下车,为何这公交车就停在东师古村入口?明显的,公交系统也收到明确指示,方便这群喽啰执行公务,将来访者塞上车。

为防下车遇到喽啰,当即把帽子眼镜摘了,戴上口罩,外套反着穿,用蛇皮袋把背包装起来,自己都认不出自己。

(PS:公交途经一国税局,门口摆着两花圈和一白色横幅“公务不公致人命,还我公道”,看来临沂这地方被黑的人还不止陈兄一个。)

在隆达换乘中心下车,未发觉有喽啰,立刻在厕所门口贴了一张寻人启事。随后2小时里,我向解放路方向步行,边行边贴寻人启事。张贴的地方首选户外ATM,取钱勿忘国耻。可惜2个小时我只找到3个户外ATM。


贴在某学校附近的寻人启事,贴了之后才想起学校都放假了

但这2小时的步行让我发现了一个不可思议的事情,我可以肯定兰山区90%以上的军医广告、办证广告、夜总会招工等贴都已被清除,即使是广州佛山这样的城市都没干得那么彻底,我不相信什么文明城市评比能令地方政府如此不遗余力。联想到海涛一行人曾在临沂贴过广告,原因不言自明。《告临沂父老乡亲书》对推动临沂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功不可没,我的寻人启事可能会推动临沂再来一次大扫除,对此我深感荣幸。

离开兰山区中心,到火车北站张贴完后,我坐在火车北站候车大厅,遥望窗外的电线杆,虽然过客匆匆,但至少有10人看过我的寻人启事。其中有驾车人士还停车下来阅读寻人启事。


这个窗口瞭望火车站外,一览无遗

剩下一张寻人启事给了同一节火车的一对返乡情侣。我此行的任务结束。

套用斯瓦辛格的一句台词:I will be back.

Long long ago and the future

我最早听到临沂这个地名是在2006年,那时我曾听说临沂是个鸟不生蛋的地方,使奸妄之徒有机可乘,通过残害后代来骗取钱财。当年这里出了个杨叫兽,通过狂喷《魔兽世界》吹捧自己,使用电击疗法治疗网瘾,虐待精神病院里的孩子,后来被各大媒体曝光,并引出了后来轰动网络的影片《网瘾战争》,但此人有贵族罩着,至今依然逍遥法外。羊叫兽事件正是我们这个社会的缩影。能出现这样的事只有两种可能,人的愚昧和权钱勾结,或两者皆是。


临沂的全电动bus,环保城市的公交车

这次临沂之行所见,那里除了没有地铁和摩天楼之外,我不觉得那个城市有什么落后的地方。但其人流量完全不能跟长三角珠三角重庆上海等相比,1月1日晚上高峰时段超市里也是人丁稀少,晚上8点钟离开蒙阴车站2公里的路上就不见有人,1月2在兰山区见到的公交车里人都是有位置坐的,相比之下广州公交就是卖猪的货车。以我的头脑看来,这是一个极需劳动力和消费力进行发展的城市,而青岛书记却是通过在这里的暴力计生而获得今天的乌纱帽,真是讽刺。不知他在青岛是否也执行同样的计生政策?

出发之前,我的家人曾劝我不要参与这种事。我是这个腐朽社会某个角落的受益者,适逢过节,我可以去供应商那里收红包,或跟体制内的朋友吃一顿。但我深知哪一天变天了,存款变废纸,我活了30年的努力都将化为泡影。或许在某一天我有机会逃离这个国家,但至少我在这片我曾经生存过的土地上,做了一件精神太监不能做的事情:为一个素不相识的人的自由而奔走千里。

最后,我要将我在临沂的见闻发给一个我和我爱人都崇拜的人:The lady,昂山素季。

原文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