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9

呼吁各界继续关注陈光诚先生


陈光诚先生的遭遇已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从中国普通的网民,到世界著名的政治家、作家、名人影星都在关心一位中国失去光明的残疾人。无数的人去看望陈光诚,但都被当地政府阻挠、甚至殴打。事件已成为国际问题,全世界都在呼吁。美国国会通过议案关注陈先生。

陈先生的事迹已经记入wiki百科全书(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9%88%E5%85%89%E8%AF%9A)。
陈先生出身农村,自幼失明,自学成才。就读于青岛盲校、南京中医药大学。自学法律,他关心弱势群体,帮助无助的民众,伸张正义,给别人带去光明。1996年他到北京上访,对临沂政府不顾1991年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依然在向残疾人士征税进行维权。1998年他到北京上访,对东师古村实行的两田制,加重了村民的负担进行抗争。2000年到2001年,陈光诚在中国法学会发起并负责“残疾人维权项目”,对残疾人的权利进行抗争。20039月陈光诚状告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并获得胜诉。终于使外地盲人也可免费乘坐地铁。2002年,他试图在北京成立残疾人的民间维权组织,未果。20037月至8月,陈光诚夫妇作为访问学者,前往美国访问,参观并了解了当地的残疾人机构。
最终导致陈先生被捕的是他关注临沂计划生育事件工作上的野蛮行为。当地政府对育龄妇女进行绝育手术、对生二胎的孕妇强行堕胎、引产,甚至随意抓捕亲属、逼迫家人交纳巨额罚金,陈光诚试图通过法律渠道,来维护这些受害者的利益,并向媒体揭露了有关情况。200596日,陈光诚在北京与时代周刊记者讨论临沂的计生状况,下午即被山东警员在不出示任何证件、公文的情况下,强行抓走。[1] 回到山东后,陈光诚基本上被软禁在家,与外界的通讯也被限制,并且受到多次殴打,一些同情支持他的村民也曾遭殴打。 数名律师先后介入此案,并前往临沂进行调查取证,但受到很大阻力,甚至遭暴力袭击。
2006311日,陈光诚被临沂警方从家中带走后与外界失去联系。611日,陈光诚家人收到其被刑事拘留的通知书。818日,山东临沂沂南法院指控陈先生“故意破坏财物罪和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当天法庭没有做出裁决。这次的庭审引发极大的争议:陈光诚的辩护律师张立辉以及陈光诚的妻子不被允许进入法庭;辩护律师许志永博士前一天晚上被沂南公安以偷窃为借口羁押,在陈光诚庭审结束后许志永才获释;法庭临时指派的两名辩护律师,没有为陈光诚做任何辩护;陈光诚明确拒绝法庭指派律师的情况下,法庭并不依照法律规定进行休庭。824日,沂南县人民法院匆匆开庭,在没有陈先生委托的律师在场辩护的情况下,判处陈光诚有期徒刑四年零三个月。2007112日,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布维持对陈光诚的一审判决。
20087月,陈光诚先生的夫人袁伟静受陈光诚委托,发表《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公开信》,在信中她希望国家领导人能“体会一下我在日常生活中所受的屈辱和无奈。希望我们的国家领导人聆听一位服刑盲人对国家兴衰成败的担忧”。 陈光诚先生的遭遇得到社会各界和国际舆论的巨大关注。2008124日,德国电视一台制片人陈露及其采访小组一行四人前往东师古村,希望对袁伟静进行采访,但进村后旋即遭遇拦截、恐吓威胁,完全没有对话。200938日,记者王克勤带着一个学生前往东师古村,试图带点生活用品给袁伟静,但遭殴打驱赶。
201099日,陈光诚出狱,此后即被软禁在家。当地政府称陈光诚的问题属于"敌我矛盾"。陈光诚家被安装了监控摄像头、手机屏蔽器、强光灯,他和妻子被禁止外出,他家周围由数十人轮流把守,禁止外人来往,其生活用品只能由陈光诚的母亲带入,邻居若提供帮助即被威胁警告。在此期间,从各地前去看望的人士,包括国内和外籍记者和好莱坞著名演员克里斯汀•貝爾,多次受到拦截、殴打、凌辱、抢劫和强制遣返。201110月,上百名访民前往东师古村,试图探望陈光诚。一些网友探望陈先生后受到了很大政治压力,失去了工作。一些网友受到了暴力袭击。而当地警察不但不维护法律秩序,而且追踪、驱赶、扣留记者,没收采访器材。删除采访资料。
201121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在北京的每周例行记者会上,被多次问及外国记者近日在山东采访陈光诚时受阻一事,马朝旭公然为当地政府、警察和暴徒的违法行为辩护,竟然说“希望外国记者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在中国报道要尊重中国国情,特别要尊重当地人民的意愿,以免发生任何不快”。陈先生已经出狱,是自由的人。按照中国的法律,为什么不可以探望陈先生?那些“当地人民”的意愿有权软禁陈先生?暴力袭击、阻挠、殴打采访陈先生的记者,探望的陈先生的公民和外籍朋友是否符合中国法律?
其实问题所在是为什么中国政府如此惧怕一个人普通的残疾人?为什么害怕人们接触陈先生?难道当局高层不知道?是单纯的地方政府的不当处理还是中共政府高层的决定?事情绝不会如此简单。 联系到中国每年数万起群体抗争事件。陈先生之所以受到如此待遇,就是因为陈先生揭开了当地的黑暗暴力。这个黑暗的暴露也包括全国。浙江温州的钱会云、江西抚州的钱明奇,乌坎的维权事件的薛錦波等等。使人感到中国官民的对立,司法的不公已经到达令人神经紧绷,无法容忍的境地。
我强烈呼吁各界要持续关注陈光诚先生事件的进展,关心陈光诚就是关心每一个中国人自己。关注陈光诚就是关注中国法制的发展,就是关注社会的不公,就是关注中国的残疾人的权利,就是关注每一个中国人的人权,也就是关注每一个中国人的人格尊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