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1

自由亚洲:中国大陆民运人士推动陈光诚角逐诺贝尔和平奖


2012-01-09

中国大陆民运人士准备在世界各地发起连署,推动提名山东维权人士陈光诚角逐诺贝尔和平奖,并且唤起国际社会对陈光诚的关注。

2011-01-11 自由亚洲-陈光诚 by freecgc

香港《明报》星期一报道说,中国大陆民运人士表示,希望通过发起推动提名陈光诚角逐诺贝尔和平奖的举动,唤起大陆各界人士对陈光诚更有力的声援,也唤起国际社会对陈光诚更广泛的关注。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日前发表声明,10日开始,将展开相关行动。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监察长刘念春说, 他们发起这一活动,主要是为了敦促中国有关当局立即停止对陈光诚的各种迫害。

“海外民主党觉得在这种情况之下应该为陈光诚呼吁,以引起更广泛的关注。他不仅成为社会各个阶层关注的象征性、指标性的人物。他如果能够得到诺贝尔和平奖,那肯定有利于推动中国民主宪政的进程,结束一党专政。”

陈光诚是山东农民,因病双目失明,靠自学法律,长期从事为弱势群体维护权利的活动,被誉为「赤脚律师」。 他曾经被官方推举为青年模范人物,但是后来因揭露山东临沂地方官员强制妇女堕胎的行为,引起官员愤怒。2006年,山东地方政府以破坏财物和扰乱交通秩序的罪名为由,判他4年3个月监禁。 美国纽约的人权活动人士刘青说,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自去年9月出狱后,一直受到山东临沂当局的非法软禁,中国各界人士对他的境况越来越关注,

“诺贝尔和平奖如果能够给予陈光诚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他本人在人权、民主方面的追求以及他本身存在着残障这样的事情,他本身应该受关注,但是他反而关注整个社会的公平、正义,而且为此付出了非常沉重的代价,但是他无怨无悔,坚持为中国的人权和民主方面做出努力,做出贡献。”

刘青说,最近一个时期,包括章诒和、毕飞宇等在内的许多中国著名知识分子在微博上为陈光诚呼吁,著名网络作家慕容雪村还前往临沂,但都在东古师村村口被埋伏人员拦截,

“第二点就是推荐陈光诚得诺贝尔和平奖,得不得的到(诺贝尔和平奖)本身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儿。因为一个是让外界更多地了解陈光诚,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使陈光诚本身所作的事情得到彰显,同时,陈光诚对中国的民主运动也是有意义的事情。”

中国大陆维权人士在网路上发起探望陈光诚的行动,引起数以千计的人回应。不过,前去探望他的朋友和维权人士普遍遭到驱赶和殴打,至今尚无人成功见到陈光诚。刘青表示,中国网友们不断前往东师古村的举动表明,中国老百姓的公民意识正在加强,

“陈光诚做的是最基础、最草根的这类的事情,他从最具体的事情去做,并且因此惨遭中共的迫害。导致不仅他自己进了监狱,到现在为止等于他全家都被关进了这个非法的监狱,非法的拘禁之中。所以,关注陈光诚,推动中国人权民主的变化和改革。从这个角度来说推举陈光诚去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

接受采访的两位人士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关注陈光诚的境况,敦促山东地方政府尽快取消对他及其家人的软禁。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原文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