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0

高文超 @gaowenchao 部分推文


读了笑蜀在《纽约时报》发表的谈陈光诚事件的文章,我想说,当局胡作非为源自权力的傲慢,公民的抗争至少提醒当局,这个国家有人敢反对它;如果依笑蜀所言,体谅和迁就当局,只会助长权力的傲慢。不受制约的傲慢权力,什么疯狂事都可能做,每一个公民都可能被当作陈光诚对待,包括体贴当局的笑蜀先生。
原文

看陈光诚不是为救助他,而是自我救赎,尝试反抗,尝试关心一个素不相识的人,克服内心的恐惧,学习爱一个因正直而遭受暴政迫害的人。极权主义要摧毁人性。公民在反抗中,富有温情和包容心,意志也越发坚强。在反抗中,人成为人,获得做人的尊严。
原文

知识分子有一种危险,把自己揣摩到的“圣意”,作为必须迁就的既定事实,在此基础之上来思考问题,或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这样与其说是解决问题,不如说是绕弯回避了问题。
原文

高文超 @gaowenchao 在推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