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5

《自由亚洲》反“朝核”人士以经济罪批捕 声援者被威胁公民运动受挫

图片:刘远东 (余刚提供)




近来广东的公民行动连续遭到打压。在广州街头抗议朝鲜核爆的网民刘远东被正式逮捕,并被控以经济罪名,他的声援者也被威胁和骚扰。广州作家野渡则因为被怀疑组织同城公民聚餐而遭警方传唤。野渡认为,当局害怕同城聚餐活动成为一种新兴的结社方式。

广东网民刘远东今年二月在街头举牌抗议朝鲜进行核试爆遭到当局抓捕,直到周四已超过40天,也超过刑拘延期的时间上限。正当外界不断为他声援联署之际,当局却展开了行动。

以经济罪名批捕刘远东

据海外维权网周三深夜的报道,刘远东的家人接到当局的通知称,刘远东已被正式批捕,这也意味着他将面临当局的起诉,可能带来最高五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刘远东的朋友们都表示案情不容乐观,据了解刘远东长期参与街头运动,有网民表示,当局此次是新帐旧账一起算。

刘远东的好友,广东维权人士余刚周四向本台表示:他的逮捕手续还在办理之中,逮捕证还没有发下来。但是官方通知他的妻子他是被正式抓捕了。
记者:他现在是被控什幺罪名呢?
余刚:他是一个叫做“抽逃出资罪”,这个罪的意思就是说你开公司的时候注册资金是五十万,而在中国一般都是找中介去做这些证明,中介公司去垫付这五十万,到官方验资结束的时候中介就会把这五十万再拿回去。现在以这个罪名来整治他,如果成立的话,所有的经商的商人都应该进监狱了。
记者:广州有很多人都上过街,但是为什幺刘远东就被抓捕了呢?
余刚:因为刘远东的影响力比较大,他是广州地区的核心人物之一。最近三年他一直在资助民主运动和生活比较窘迫的民主人士,同时还亲自和我们一起参与了好多起的街头运动。在前不久的这个南方周末的事件上,他还在南方周末报社的现场进行演讲,其中内容中有提到中共最多就再维持三年就要垮台了,让现场那些警察和国安要认清形势,帮助我们。

声援者被骚扰威胁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余刚和另一位维权人士黄雨章为刘远东进行联署呼吁,但参与者却遭到了打压。据了解,成都一位网民被电话骚扰,上海的王女士因签名被警察上门警告不要传播非法信息;签名活动发起人之一的黄雨章也被警察威胁。

不容公民聚餐野渡被传唤

广东公民行动不断遭受打压。据维权网周三报道,作家野渡周三上午10时被广州国保支队传唤,时间长达6个小时,内容主要围绕上个月广州网民进行同城聚餐。国保认为广州的公民聚餐行动是由野渡组织的,最后警告他不得参与此类聚会,否则将会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野渡告诉本台记者:他们说我在这边的影响力比较大,在有些场合对他们的工作造成了比较恶劣的影响。同城聚餐是一个公民比较容易互相了解的一个平台,现在民间有这样一个“广交友,不结社”的趋势,这将在中国的民间产生一个很庞大的影响力。因为在中国结社是不被允许的,而同城聚餐已经达到了一种制度上不结社的结社方式。当局很清楚的看到了这一点,所以他们对这种行为已经开始了一种打压,把这种将来可能对体制造成一种挑战的事情暂时先压下来。

有网民表示,广东当局一连串的打压行动势必会伤害当地不断兴起的公民运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原文链接(自由亚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