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5

《纽约时报中文网》中国拘留六名民间反腐活动人士



杰安迪 报道 2013年04月22日

北京——近些天,中国当局拘留了六名反腐败活动人士,扩大了他们对一场由公民领导的运动的打压。至少从表面上看,这一运动似乎同新一届领导层对官员贪污发起的斗争相契合。

据律师和权利倡导人士称,被捕的活动人士包括资深异见人士和一位知名的人权律师,他们此前一直要求共产党高官公布个人财产。

这一运动始于去年年底的一个请愿活动,该请愿活动征集到了数千个签名。运动试图借力于习近平清除普遍存在的腐败的承诺。习近平表示,这种腐败对执政的共产党的生存构成了威胁。

1月,一句来自习近平的论述见诸报端,并为媒体广泛引用,他承诺要“老虎和苍蝇”一起打,“老虎和苍蝇”指的是高官和中层官僚。但迄今为止,中国领导人对公众呼吁官员必须公布财产的反应却一直不冷不热。

这场运动被组织者命名为新公民运动。继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之后,习近平又成为国家主席,从而巩固了自己的权力。在那以后的五周时间里,新公民运动逐渐升温。

10年来的首次领导换届给自由派们带来了一线希望,他们期待习近平能通过增加政府透明度来改变现状。

3月31日,一小群反腐败活动人士在北京市中心的一个购物广场拉出了横幅,这一举动很快引来了警察。其中三人依然在押,另一人的律师周五称,他因健康原因获得保释。四人均被控犯了非法集会罪,犯有该罪可能会被判五年有期徒刑。

据其律师称,上周被捕的人中,有四人依然被关押。这些律师还表示,警方突袭搜查了至少两名被关押人士的家,没收了他们的笔记本电脑、摄像机和其他物品。

这一拘捕事件让改革派及人权倡导人士感到愤怒和失望,他们表示这样的压制预示着习近平声势浩大的反腐斗争很难取得成功。“30年前,共产党就承诺公布官员的财产,但到现在他们都没有做到,”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律师说,“很明显,政府害怕这样的要求。”许志永现在处于软禁之中。

上周被捕的人包括曾经多次遭受监禁的民主倡导人士赵常青、人权律师丁家喜,以及两名活动人士——孙含会和王红永。他们的律师表示,四人现在都被关在北京第三看守所。

据总部位于华盛顿的非政府组织中国人权维护者组织(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透露,周五的时候,其他两名活动人士——齐月英和李蔚下落不明。

梁小军是几名被捕人士的代表律师,他表示,监狱的官员只允许他见其中一人,称警方仍在审问其他人。“我很怀疑这起案件能否走常规程序,”他说,“你能设想一场针对要求政府官员公开财产的活动人士的审判吗?我觉得不可能。”

分析人士表示,政府压制了异见人士,最近又宣布了针对媒体的限制举措,却没有发起任何新的反腐行动,这些都破坏了人们对习近平支持法治,打造廉洁政府的期望。

“拘捕这些人无法消除人们的普遍看法,即担任公职本质上就是一种非法敛财的途径,”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驻香港高级研究员林伟(Nicholas Bequelin)说,“如果共产党对根除腐败的态度是认真的,它需要停止将自己置于法律之上。”

杰安迪(Andrew Jacobs)是《纽约时报》驻京记者。Mia Li对本文有研究贡献。

原文链接(纽约时报中文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