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5

王书瑶:热烈欢呼陈平福“煽颠罪”案撤诉

王书瑶先生是北大右派,《支持陈平福,反对文字狱》签名信发起人之一,
曾专程前往兰州与当地法院交流,并与被指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的陈平福老师会面,这是当时的照片。


黄瓜白酒王书瑶

我昨天下午接到陈平福兄的短信,说今天(12月14日)11时30分法院要对他宣布结果(今天想来,法院没说“判决”,而说“结果”,这本身就有些意思),我没有想太多,十八大后政治走向不明,好的结果和坏的结果都可能有,不做猜测,并且让他睡个好觉。

今天我一直等待结果,12时10分,陈兄发来短信只三个字:“撤诉了”,这就够了,我为此欢呼,并且立刻就在我的微博、skype上发了消息,还通过电子邮箱向朋友们报告此事,然后才去吃饭,每天中午我都要午睡,而且睡得比晚上还有沉,但是今天却睡不着了,我发现我非常激动,想得很多。这个结果是太好了,出乎我的意料。

我首先要向兰州中级法院致敬,感谢他们坚持不给判决,等待时机;我还要向兰州检察院致敬,他们能在这个时机撤回起诉,是自己的进步,也是对人权的尊重,我曾说过,这是这个案件结果的“上上策”。

我更要感谢为陈平福辩护的律师何辉新,他的辩护词铿锵有力,大义凛然,据理力争,是极为难得的一篇法律文件,我还钦佩他的勇气,他的胆识,他顶住了社会的压力和家人的担心,他保住了律师高贵的品格。

我们曾经为“支持陈平福,反对文字狱”进行过一次连署活动,不管做出撤诉决定后面的决定性因素是什么,我都要说,我们这次连署活动是一次了不起、成功的网络维权活动,是一次维护人权、维护真理的壮举,我要向所有参加连署的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向这1173位朋友致敬,所有社会的弱者,只有联合起来才有出路,才能保卫自己的权利,才能与强权抗争,这次连署活动,是把自己的命运同他人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的活动,你保卫他人的人权,也就是保卫自己的人权;这次连署活动,同网络上其他对可能出现的文字狱的猛烈批判,共同显示了民间追求真理,追求正义的力量。我们要像《国际歌》那样唱起来:“团结起来到明天!”

我歌颂我们的连署活动,是一首气壮山河的凯歌,是中华民族传统义气的体现,但是我还没有陶醉到自以为是的地步,我还不能认为,这次对陈案的撤回,是我们连署和网络攻击的结果,因为我们面对的这个政权,是极端蔑视群众的,他们决不会为群众所左右,只有他们自己才是“伟、光、正”;他们还极端厌恶义气,因为他们是邪恶的,在群众越是表现为义气的时候,他们越是要打击。1957年北京大学发生“五一九民主运动”、也就是“右派向党进攻大字报运动”的时候,数学系的张景中,是活跃分子之一,划成了极右派,他捐款资助印刷大字报,放假时没有钱买火车票回家,他的一个同班同学,不问政治,没有“右派言论”,只是因为把自己的提琴卖了,资助张买火车票回家,这个叫杨奇峰的同学竟然也被划成了极右派,而且开除学籍,送清河农场劳动教养,这个政权的狠毒就是这样。文化大革命就是他们彻底铲除中国人的义气的运动。但是我们表现出了这种义气。

这次陈平福煽颠罪案的撤诉,到底是为什么?就只有他们自己知道,是谁下了命令撤诉。我们局外人,就只能猜测,十八大前起诉,十八大后撤诉,一个可能性,就是十八大之后,他们对待异议言论和异议人士的政策有所改变,也可能变得柔和,这当然是值得欢迎的。但是,我们也不能期望过高,这离言论自由还差得远着呢,就在今天,12月14日,北京公安就成功地阻止了一次群众的聚会。这次聚会是由祭园守园人朱毅发起的,他是为了纪念他的战友、在文化大革命中因为反对文化大革命而被杀害的李九莲,12月14日是她殉难35周年的忌日。朱毅很天真,电话被监听,他想电子邮箱可能好一些,但是,中共的公安也不是吃闲饭的,如果不是他们偷窥了信件,就一定是有人告密,派出所来电话问我是不是要出去,我很恼火,你们凭什么干涉我的自由,几乎吵起来,其实他们很不必问我,他们只要把朱毅控制住了就行,事实上是他们出去了五、六个人,把朱毅围了起来,并且把他带走了,这对朱毅和他的家属也不是头一回,习以为常,最长的一次是反朱毅关在江西赣州的一个旅馆中近两个月。

无论如何,陈平福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案是撤诉了,听说当地的群众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活动,燃放鞭炮,然后大吃大喝一顿之后离去。人心向背可知。让我们祝福陈平福吧。

我们也为陈平福“浮一大白”(大白,古时好酒)。

2012-12-1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