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4

《明報專訊》陳光誠侄案律師遭報復 赴山東前被扣證 「無悔接案」


【明報專訊】山東維權人士陳光誠未離開中國,針對他身邊人士的秋後算帳就已開始,其侄兒陳克貴9日被山東當局以「故意殺人罪」正式逮捕,幫助陳克貴的13人律師團,其中廣州律師陳武權律師證被扣,山東律師劉衛國則被限制自由,但他們均表示不後悔接陳克貴的案件。而有網友因探望陳光誠,其懷孕兩個月的妻子被公安扣查問話,最終小產。

山東當局正式將拘押在沂南看守所的陳克貴逮捕,其辯護律師之一的劉衛國對本報表示,已經通過渠道看到了逮捕通知書,罪名是故意殺人罪,「這是十分可笑的」。他指陳克貴完全是正當的自衛行為,「就算有罪,也是故意傷害罪,被他砍傷的3個侵入他家的人中,只有帶頭翻牆的鎮長張健鼻子和後背被斬傷,傷勢稍重。」他直指這不是普通的法律案件,主要還要看陳光誠事件如何解決。

山東律師:故意殺人指控「可笑」

不過劉衛國稱當局已不讓他參與陳克貴的案件,「因為我人在山東濟南,受到的監管更為嚴重,甚至不讓說這事。」他說,接了案件後,自己的自由也受到了限制,以後可能還會有更多的影響,因為當局一貫喜歡秋後算帳。

另一名廣州律師陳武權,原定12日前往山東沂南探視陳克貴,但廣東省律師協會在他出發前,卻稱「收到汕頭方面人士的投訴」,指他今年2月所寫的一篇文章「不是事實」,將其律師證暫扣,並要他這幾天都要在廣州配合調查。「這肯定不是扣我律師證的理由。」不過陳武權也表示,「這沒什麼大不了的,最多就是吊銷我的律師證,我對接這個案子不會後悔。」

陳克貴律師團成員還未能與陳克貴見面就自己先出事,但劉衛國說「案子還會繼續辦下去,大家都不會放棄」。他也透露這段時間還將有律師會到山東去探陳克貴,不過暫不方便透露詳情,「因為一旦曝光就去不成了」。他亦表示,陳克貴的妻子仍在外地匿藏,由於擔心被找到,將自己的手機都棄掉。陳克貴的母親則以窩藏罪處於保釋之身,父親則被限制在家不能外出,兩人的電話也被沒收。

陳支持者妻被扣查後小產

另外繼江天勇被毆打致耳襲後,再有探訪陳光誠的網友被秋後算帳,據網友「海濤1975」表示,自11日晚與懷孕兩個月的妻子被警察帶走問話至半夜,驚恐疲憊,返家後妻子一直感覺不好,昨日醫生診斷流產,「她總落淚,我心裏很難受。」

明報記者

原文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