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2

BBC:新华社:陈光诚离开美国大使馆

更新时间 2012年5月2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8:14

中国新华社星期三(5月2日)下午发布简短消息称,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自行”离开美国驻华大使馆。


新华社简讯称:“据了解,山东省沂南县人陈光诚于4月下旬进入美国驻华使馆停留6天后自行离开。”

在北京的一名美国高级官员也对外国媒体证实了这一消息。

这名未透露姓名的官员称,陈光诚目前在北京一个医疗机构,他将在这里接受治疗并与家人团聚。

此前有人权活动人士透露,陈光诚将和家人一同前往美国。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星期三早晨抵达北京,这比她预定参加的中美第四轮战略与经济对话提前了整整一天。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美致力在这次高层对话前解决陈光诚问题。

道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星期三下午在北京举行的记者会上谈到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进入美国使馆的事件。

刘为民说,“美国驻华使馆以非正常的方式将中国公民陈光诚带入使馆,中方对此强烈不满。美方做法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中方决不接受。”

他说,中方要求美方就此道歉,彻底调查此事,处理相关责任人,并保证不再发生此类事件。

刘为民说,中方注意到美方表示重视中方要求和关切,并保证采取必要措施防止再次发生此类事件。

原文链接(BBC)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