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8

加拿大新闻商业网:华人占领奥巴马谷歌账户 疑为大陆防火墙故障

发布: 2012-2-27 10:16 | 作者: - | 来源: 明报 |


华网民佔领奥巴马Google+帐户 留言促救异见人士 专家:或官方防火牆漏洞

(加拿大新闻商业网www.newnews.ca2012年2月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Google+社交网络的网页,近日遭中文留言攻陷。有中国网民戏称这是一场「佔领奥巴马」运动,一些人趁机促请奥巴马帮忙解救刘晓波与陈光诚等异见及维权人士。中国网民为何能登入原本被封锁的Google+原因未明,有科技专家认为是官方防火牆漏洞所致,但有中国传媒人认为,今次事件突显随新技术发展,中国官方维稳资源将受到严重挑战。

奥巴马(Barack Obama)的Google+帐户在1月31日通过实名认证开设,专用于发布奥巴马日常工作信息,宣传其政策及配合竞选活动。不过网页近日充斥简体字留言,留言者十居其九是华人名字或中文拼音,许多人输入中国流行的网络用语如「登陆」、「抢楼」、「佔沙发」、「围观」等,还有的宣称要领美国绿卡,似乎纯粹贪玩,但也有人宣称这是一种反对审查的表现,希望版主见谅。

「行为艺术表达憎恶审查」

有网民说﹕「这是一种显示大家憎恶GFW(指被舆论称为「防火长城」的中国官方网络审查系统)的行为艺术。」有人趁机为中国异见人士喊冤,如「盲人陈光诚替民维权何罪?被刘晓波批评就扣他个十一年的罪名不是文字狱是什麽?屠杀六四学生还能说成镇压反革命?」还有人提到重庆王立军事件。

Google+去年面世后,一直无法在中国启用。但由上周一(2月20日)起,多个地区均有网民发现他们可登入Google+,有人遂彷效外国的「佔领」运动,倡议「佔领奥巴马的Google+」行动,有些人还登入台湾总统马英九的Google+网页留言。到了上周六,部分中国网民在微博上抱怨Google+「又被封」了,但据法新社报道,一些中国网民昨日仍可用流动通讯设备登入Google+,用桌面电脑则无法登入。

现居于香港的知名中国传媒人北风(原名温云超)认为,网民在奥巴马帐户的留言和评论内容表现出多元化诉求,「儘管有很多网络被封,他们还是竭尽所能向西方政要反映诉求,在我看来这是一种了不起的进步,若很多网民愿意这麽做,防火牆也就不存在了」。

中国政治漫画家「疯蟹」创作的一幅作品,显示网民在奥巴马的Google+留下「刘晓波无罪」、「释放陈光诚」、「高智晟回家」、「关注西藏」、「新闻自由」、「拒绝审查」等言论。「疯蟹」对德国之声表示,虽然网上留言似街头涂鸦般溷乱,但这场自发活动显示中国网民「有强烈的自由表达精神」。

一些美国网民一边对中国网民的处境表示理解,一边指摘中国网民发表不相关的言论,是用错宣泄场所。其中一人说﹕「我知道说『沙发』(指在留言版抢到首个回帖位置)或类似的东西可能是中国『网络语言』……但我们视此为垃圾留言。」

原文链接

葛洵 转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