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8

自由亚洲:十一国庆邀骆家辉山东临沂探访陈光诚案反映当局不作为及违法(图)


2011-09-27

中国十一国庆将临,网友发起十一长假期间探访陈光诚活动并邀请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加入。评论认为,这是以近乎荒诞的形式来反衬现执政当局的不作为和地方政府的违法行径。

山东临沂盲人律师陈光诚自刑满释放后已过去1年时间,至今仍然被阻止与外界接触。网友不断接力探访,多次失败后,再发起利用十一国庆长假,10月5日前往山东临沂县东师古村。曾到临沂而无法探望到陈光诚的网友彭先生向本台表示:“他们现在搞了10月5日到临沂去旅行,现在能不能成形还不知道,这是个分散型的没有人负责,现在网友关注的越来越多了,近期还会出去一次肯定的。”

本月初,网友刘莎莎和妙觉法师,前往临沂县为陈光诚女儿陈克斯争取教育权,未见到陈光诚就遭到不明人士绑架,全身还被洗劫,被遣返原籍,第二次前往探访陈光诚的网友也遭到不明人士的绑架。

本台记者致电临沂市兰山区委副书记张殿虎查询:

记者:“我想问一下,你知道临沂市有一个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吗?“

张殿虎:“我不知道。”

记者:“因为外界都很关注他的情况,几位网友前后去探访他都遭到不明人士绑架,还被抢劫,你是不是能够关注下这个情况?”

张殿虎:“你是哪里的?”

记者:“我是香港打来,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陈光诚的安危也是国际一直都很关注的,你是不是能够关注一下他的遭遇呢?。”

张殿虎:“再说吧,好吗,我现在在开会,就这样吧。 ”
对方尚未等记者问完问题,便径自挂断了电话。

维权律师江天勇在推特上表示:“从山东临沂东师古村陈光诚一家的遭遇可以知道,胡锦涛、温家宝全是聋子、瞎子和哑巴”。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日前邀请新上任的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到山东旅游后,网友们也发出呼吁,请骆家辉与网友一同前往山东临沂为陈光诚发声。骆家辉来中国后平民朴素的做法深受中国网友的喜爱,网友希望他也能关心中国的人权问题,在十一期间一起去临沂。

资深媒体人士北风在推特表示:“喊‘骆家辉,去临沂’当然有其政治意涵,网友要求一个外国大使为一个中国人陈光诚的自由而奔波,这是以近乎荒诞的形式来反衬合法性已广受质疑的现执政当局的不作为与反动本质。”孙文广对于网友们的呼吁表示:“当局的这些做法都是违法的,法律允许公民有人身自由,即使一个人关在监狱里都可以去探访,在国外、台湾都是很明显的,陈光诚并不在监狱里,他是在自己家里,还对他进行隔离,不让别人进去探望,现在当局是不是想把中国变成一个大监狱呢?这个阻碍别人去探访陈光诚完全是违法的,完全没有道理的,我希望骆家辉大使前去探望的时候能够了解这样一个情况,向世界公布。”

有网友发起“关于陈光诚,大家都来评评理”的活动,将录制声音和视频上传至统一的网络空间,目前该空间里有20条视频信息,其中有学者秦晖、作家野夫、人大代表张鸣及媒体人王克勤等。

野夫表示,我非常尊重这个盲人,他在这个世界所做的努力比我们这些有眼睛的人所做的更多;地方上无论出于什么原因对陈光诚的这种高压、迫害,这都会在历史上留下最可耻的一页;我们都会记住这一切。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原文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