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6

彭远忠:东师古村行记



1,

之前压根不知道东师古这个地方。至于山东沂南县双堠镇东师村那个盲人敏感词律师,我也是略有些许模糊的印象。

关于他的事迹,若干年后,无疑将是一个传奇。

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耻辱!

我想,到那时,和解委员会的同志们,会给大家一个说法的。

我们需要耐心和时间。

更需要勇气。


2,

这次的郑州之行,我本是奔游山玩水会朋友而去的。

所以,事情的发生,纯属意外。

这让我认识到,很多时候,当事情一旦发生的时候,那就有了它自己的发展逻辑和动力。个人,无法掌控。


3,

在郑州二天三晚是幸福的。

朋友们啸聚一堂,花天酒地,海侃神聊。

这让人想起那句水浒传的开篇诗歌说的:“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4,

认识妙觉师傅,是这个事情之所以发生的契机。

起初,我对她印象并不是很好。我觉得吧,出家人应该一心礼佛才是。

直到我到她的古宅,看了她的蜗居,我才意识到:对物质如此不屑一顾的一个宗教信徒,没有强大超人的精神力量,是做不到的。


5,

当妙觉打电话给远在临沂准备孤身探虎穴的刘沙沙时,事情顺理成章的拉开了序幕。


6,

当然,当我此时反思我当时的动力来源时,我不能不提到:在老陈的别墅夜宴,提到中国现状的安徽剑钟泪眼婆娑。


7,

而体制内的老陈,为了资助我们的行动,慷慨解囊,且无偿提供了自己的荣威车。

他原本是可以不去的。

可这次的郑州之行我偏偏忘记带驾照了。

就这样,四个人,一台车。

奔山东去也。


8,

驱车4个小时,与临沂火车站会到慕名已久的刘沙沙。


9,

下榻87宾馆。

屁股没有坐热,就有查身份证的来了。


10,

晚宴,为剑钟庆贺19公岁生日。

敲定第二天的东师古行动计划。

并声明老陈以及我只能外围支持,不进入东师古村。

这种男人的怯懦,不足为外人道也。

惭愧。


11,

为防当晚被喝茶,我们原计划在车上过夜,由剑钟一人留守宾馆。

但是,当刘沙沙回去取物时,又来了一批查身份证的。

据此,刘沙沙表示:按今天晚上的情况看来,不得消停的了。

--接下来,绝对是遣返。

所以,她决定立刻动身。

其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下着冷雨。


12,

这种情况下,我们虽然不赞同,但是,看两个女人挺身犯难而不顾,我们于心不忍。

没有人可以说服刘沙沙了。

她接了很多劝阻电话。

她说:我知道是危险,我就是奔危险去的。如果安全,那我还去干吗!


13,

我们租到一辆出租车。

她们两坐出租车在前,我们跟在后面。


14,

约十二点多一些,在经过一个标有双堠镇的桥以及一个加油站后,我们来到了神秘莫测的东师古村村口{事后她们证实那确实是村口}。

因为不识路,当时我们的车开过去了,在一个丁字路口掉头。

这时候,我发现后面突然包抄上来两台车。很明显,他们是在等着我们{一台黑色的,没有牌照。据第三天去的网友说是福特车}

车一掉头就是村口了。

出租车停下来了,老陈叫我也停车。

我说不能,后面车逼上来了,我让他打妙觉电话。

他打了,我们说了情况。


15,

接下来的情况,就是网上大家都知道事情了。

她们和出租车司机被十几个男人控制,东西钱物被抢,连妙觉师傅的念珠帽子,司机的钱,带给盲人律师孩子的文具,都一抢而空。


16,

来的时候我们走的是国道。

落荒而逃的时候,为了尽快甩掉他们的跟踪,我选择了上高速。

可他们也还是跟上来了。

我快他就快,我慢他也慢。

我停,他也停。

就这样,一直跟了我们两个小时,越200公里。


17,

途中,老陈再三提醒:别开太快啊别开太快,宁愿被抓也不要太快啊!危险!

呵呵。

这有点强人所难。


18,

期间,不断接到外围支持朋友的电话。

还有海外各媒体记着的。

而国内媒体,鸦雀无声。


19,

最后,当他们放弃追赶的时候。已经是午夜两点多了。

我们怕在服务区睡觉不安全。 于是就在车里睡下了。

我很累。

而雨一直下。


20,

我想,我永远记得那一夜,冰冷的雨敲打在车窗上急促的声音。

黑暗的局促而封闭的的空间,多像我们这个没有自由的国度啊。


21,

第二天,得到消息。

她们两被分别丢弃在巨野和莱芜两个地方。

两个地方都离事发地200公里以外。巨野更远一些。



22,

把两女人带出去,怎么也得给找回来--这就是我们当时的信念吧。


22,

在莱芜苗山镇一个叫蓝月亮的网吧见到憔悴的妙觉师傅时,我承认我抑制不住悲伤的眼泪了。


23,

在感谢了好心收留她的网吧老板后,给她买了一顶帽子。

并且在网吧门口拍了一张照片。

背景是俩条幅:建和谐社会,创文明莱芜。

--还有比这更黑色的幽默木有?!


24,

带妙觉去当地镇派出所报案。

然后我去三百里外的巨野去接刘沙沙。

见到她,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

她身上有血迹,有皮鞋印...

她的表情,依然很坚定。


25,

把刘沙沙送上回临沂的大巴车。

我们回了河南商丘。


26,

写下这一些,无非是为这次议论纷纷褒贬不一的事件,做个见证。

那些置身事外的无可指责,可以休矣。


27,

或许,我该做一些反思的。

好像又实在无话可说。

那么,还是看时间怎么表态吧。



刘沙沙被殴打后身上的血迹

刘沙沙被殴打后身上落下的脚印

彭远忠 —— 推特

原文链接(搜狐博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