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8

张林十岁女儿被警禁锢 律师组团介入



安徽省民主人士张林的十岁女儿,日前父亲被传唤期间,被警察从学校接走并单独拘禁3个多小时,警方严重侵权行为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十五名维权律师组成律师团队介入事件,准备控告警方违法。张林指女儿受惊过度情绪仍然不稳。(冯日遥报道)

律师团成员之一的北京维权律师李方平,周四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目前共有十五名律师加入,为张林十岁女儿张安妮上月底被合肥国保单独关押,展开调查和作提诉前的准备工作,预期两会结束后会向法院提交诉状。李方平律师指,这次受害人祇有十岁,是他以往见过同类案件中,最严重和最罕见的。

他说:“张林的孩子祇有10岁,她遭到合肥国保如此暴力绑架的对待,行为十分恶劣,安妮被单独拘禁3个多小时,更被驱逐,情况是十分罕见,亦是非常过份的粗暴行为。”

年仅十岁的张安妮上周三放学后,遭4名国保人员带到合肥市琥珀山庄派出,单独被关押了3个多小时,而安妮的爸爸张林当时亦被警方控制,直至当日晚上8时许,两父女才获见面,于翌日被强行押回蚌埠市老家。李方平律师指,他两父女由被拘押,至获释均无办理任何法律手续,警察滥权违规,一定要追究他们的刑责。

另一成员肖国珍律师向记者指,合肥警方的做法不但侵犯公民的人身自由,目前张安妮被禁止返回合肥的小学读书,其受教育权遭剥夺,同时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均造成伤害,必须透过司法途径为她讨回公道。她说:“她祇有10岁,有法例保护儿童的权利不受侵犯,包括其平等受教育权,其人身自由,和未成年人应得的保护,这些方面她均受到损害,尤其恶劣的,是侵害源竟是来自公权力一方。”

肖国珍律师指,暂时难以评论案件的胜诉,律师团稍后会开会商讨有关行动。

已离婚的张林,为方便照顾在合肥上大学的大女,上月初由蚌埠市移居到合肥。张林周四向记者指,自上周被押回蚌埠后,一直被国保监视行纵,由于已无住所,祇能暂时住在朋友家中,他谴责合肥当局的行为卑劣,目的就是不让他留在合肥,现时女儿的上学权利都被剥夺,他誓言要依法追究到底。他说:“女儿本在合肥琥珀小学上课,国保为阻止他们父女回到合肥,竟派身份不明人员恐吓小学校长和教师,老师都被国保吓怕,迫于压力哀求我不要让女儿回去上课。”

张林指,他在合肥的住所已遭公安抄家,多台电脑和所有贵重物品被充公,女儿当日遭国保从学校强行带走,期间遭粗暴对待,女儿饱受惊吓,至今情绪仍然未能平伏。他说:“她现时仍然感到很害怕,不敢离开房间,不敢见陌生人,不敢与陌生人谈话,不出声,每日睡觉睡十多个小时,不愿意起床,事件对她心理上和精神上造成了很大的损害。”

张林父女的遭遇引起海内外人士和很多网民关注,多名网民和维权人士发起连署,强烈谴责合肥警方对张林父女的违法行径,要求相关部份立即制止这种非法侵害,至今已有数十万网民转发该讯息。

记者周四致电琥珀山庄派出所查问,接线的公安表示不清楚,拒绝回应。而合肥市公安局公安,以未能核实记者身份为由,拒绝回应。

张林因参与八九年的民主运动,被法院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刑两年。获释后他继续从事民运工作,期间两度被劳教。2005年再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5年,2009年8月中,获减刑提早释放。获释后扔持续受当局打压。
原文链接